品觀點|無腦存股真的無腦嗎? 其實投資≠ 理財|財經

分享:

品觀點|無腦存股真的無腦嗎? 其實投資≠ 理財|財經

2021/08/02 00:00:00文/

存股的高手大家最近應該看得不少,例如網路上人稱「兆豐王」的劉大俠,或是「樂活大叔」施昇輝,或是最近出書《傻多存股法》的棒喬飛。我相信,存股的概念大家應該不陌生了,基本上就是尋找優質龍頭企業,長期持有,持續擴大投資部位,參與公司未來的營運獲利,以股票股利創造被動收入。他們中很多人都是從10多年前就開始了他們人生的存股計劃,然後就這麼堅持了 10年、15年。我一直在思考,到底10幾年前他們經歷了什麼?是什麼讓他們想到要抱著股票不放,(當時應該沒有存股這個名詞)?而且很多菜籃族也做一樣的事,為什麼他們成功了而菜籃族們還繼續在券商看盤撿菜(整理菜)?

  • 理財的三個誤區
  • 制定人生戰略

理財的三個誤區

大多數人會把「投資」跟「理財」連在一起講,似乎投資就是理財,理財就要投資。

1.投資≠ 理財

事實上,理財並不只是投資,也不只是賺錢,它本質上是根據人生的需要而對未來做出的科學規劃。理財過程中會包含投資,投資也可能有理財的成分,但兩者是不能畫上等號的。舉例來說,我最近剛好看到一個Youtuber招募了一個大學剛畢業的新鮮人來上班,新人從雲林到台北工作,薪水扣完房租跟吃飯等日常開銷之後,只剩個幾千塊錢了,但是他住的地方連個床都沒有,他的曲面螢幕電視是自己用厚紙板畫的,貼在牆上,遙控器也是紙板做的(做節目效果嗎?)。總之,他的老闆去幫他找了傢俱廠商的贊助,然後就拍了一集節目。你說這位年輕人剩下幾千元還能做什麼投資,或是買什麼股票呢?但是理財卻是必要的,也就是做消費的規劃。

在《傻多存股法》談到財富自由的要件,第一個就是「養成節儉的習慣」。不知道是不是讓你有點失望,怎麼不是告訴我怎麼當沖賺大錢?但這其實才是談理財所需要的。書中有兩張示意圖顯示了你的收入與支出的變化,對於你是否能存下第一桶金的影響。當你的收入增加,如果你的消費也等比例的增加,甚至增加的速度比收入還快,那麽不管你存幾年還是存不到一桶金。(圖片我放在文稿)

或著,我們說一個老先生,已經退休了,他需要投資嗎?他最好的投資就是應該投資在自己的健康上,讓自己心情愉快,有空可以去爬爬山或是身體狀況允許可以去旅遊,而不是去買股票或是買基金。但他是不是需要理財,當然需要,可能更多需要想想,活得太久了錢不夠用怎麼辦?或是錢這東西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沒花完的該怎麼辦呢?需要提前做好財富傳承的規劃。

2.只考慮錢賺錢,不考慮人賺錢

許多人談理財,想到的是怎麼讓錢賺錢?但其實《傻多存股法》或是《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都談到了類似的概念,也就是要精進本業,才能累積投資本金。也就是人賺錢的概念。我想再提醒大家,其實你的身價遠比你自己想像的高。舉例來說,你的月薪是3萬元,一年是36萬,現在銀行存款的利率是1%,請你算一下戶頭裡要有多少錢,一年可以生出36 萬的利息。沒錯,3600萬。也就是說,假設你能在這個三萬的工作待下去做一年,你相當於有了3600萬的身價。也因此透過你的調薪或是升遷,你的投資報酬率是巨大的。如果,你真的覺得你的工作遇到了瓶頸,沒辦法再往上爬。怎麼才能靠自己的聰明才智和勤奮工作不斷賺到更多的錢呢?這個時候你的理財規劃,更多是在做職業規劃。或是嘗試斜槓,發展不同的職涯可能。

不知道大家發現了沒有,許多在財富上有明顯收穫的人,他們都有定期發表文章或是紀錄操作心得的習慣。不管是愛榭克、還是劉大俠、艾蜜莉或是棒喬飛。棒喬飛還提前退休了,現在專職寫作。十年前自媒體沒有這麼風靡的時代,當時他們寫部落客或是在PTT上發表文章,可能並沒有想到是在經營自己的 IP。但其實已經在無形中,讓自己的理財能力突飛猛進。

3.只想照搬別人的做法

有許多人在接觸了理財或是開始想要投資之後,常常一開始「頭燒燒」但後來就「尾冷冷」。甚至產生的排斥或是詆毀某些理財方法的心態。事實上,世界上沒有一套理財方案可以適用全部的人,每一個人都是不一樣的,能力不同,需求不同,目標不同,只是照搬別人書上寫的或是課程教的東西,常常會讓你感到失望、失落。因為適合作者的,未必適合你。但如果你在書中找到跟你想法一致的觀念或做法,則會有種遇到知音的感覺,也知道這個做法大概是適合你的。舉例來說,《傻多存股法》的棒喬飛說,他對挑股票的概念是「買產業不買個股」。當然最後落實在標的上還是買個股,他的意思是,假設你看好金融股,那麼就銀行股挑幾隻、保險股挑幾隻,依此買進該產業的多家公司。這個操作跟我在加密貨幣的作法完全一樣。

制定人生戰略

上面三顆地雷,你有踩到嗎?如果有的話,那麼接下來這點你更需要注意。《傻多存股法》是真傻?應該不是,背後其實有一個大家在談理財的時候忽略的重點:制定人生戰略,或說生涯規劃吧!理財的目的是為了你的人生來服務的,沒有清晰的人生戰略所做出來的理財規劃註定是要失敗的。就好像是一艘沒有舵的船,他必定要迷失在汪洋大海之中。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人想理財,但是他沒有明確的目標,他也沒有人生的戰略,那麼這樣人云亦云的操作,往往就是不了了之。那麼制定人生的戰略是不是只有年輕人需要呢?如果我已經五十了或是六十了甚至更老,我還需要人生戰略嗎?這個答案是肯定的,不管你現在是幾歲,你都需要為自己安排一個人生戰略,而且這個人生戰略隨著你的年紀,每五到十年也會需要調整一次。棒喬飛的理念就是把存股當做一個事業來經營,目標很明確,要讓每年領取的股利超過100萬。為了實現這件事情,必須設定目標並且定期追蹤。1980–1990年活躍於國語歌壇的知名歌手李恕權,有一個小故事,《想像5年後的你》在網路上流傳。1976年李恕權十九歲,在休士頓太空總署的大空梭實驗室裡工作,忙得不可開交,但只要有多餘的一分鐘,就會把精力放在他的音樂創作上。但是他總是很苦惱,要如何開始他的音樂生涯?他創作上的好朋友瓦萊麗,有天提醒他:Visualize What you are doing in 5 years?﹙想像你五年後在做什麼?﹚李恕權愣了一下。沉思了幾分鐘,告訴她:五年後我希望能有一張很受歡迎的唱片在市場上發行,可以得到許多人的肯定。瓦萊麗接著說:「好,既然你確定了,我們就把這個目標倒算回來。」

「如果第五年,你要有一張唱片在市場上發行,那麼你的第四年一定是要跟一家唱片公司簽上合約。」

第三年一定要有一個完整的作品。第二年,要有很棒的作品開始錄音了。第一年,就要把你所有準備錄音的作品全部編曲,排練就位。第六個月,要把那些沒有完成的作品修飾好,可以逐一篩選。第一個月就是要把目前這幾首曲子完工。第一個禮拜就是要先列出一整個清單,排出哪些曲子需要修改,哪些需要完工。

棒喬飛在2009年訂下「2015年被動收入要達到100萬」的目標,接下來就是訂下年度目標,例如每一年要投入多少本金,創造出多少殖利率的股票組合,並且列出明確計畫。實際執行計畫之後,還要追蹤進度,如果沒有照預期進度執行時,就得找出原因,並且想辦法改善。最後的結果棒喬飛還是比預期的晚了5年達成目標,但終究他突破了撞牆期,達成提前退休的目標。

回到一開始我們說的菜籃族們,他們有想著要財富自由嗎?或許有,但是他們的理財行為與他們的人生戰略目標是一致的嗎?除了有想法,他們有設定計畫想過要如何執行嗎?恐怕是沒有。

簡單總結一下,你的人生戰略其實是你的理財規劃的前提與基礎,同時也指示了方向與目標。如果,你對你的生命經常在問「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會那樣?」的時候,你不妨試著問一下自己,你是否「清清楚楚」地知道你自己要的是什麼?畢竟,投資是理財的一部分,理財需要有目標,目標則是來自於你的人生戰略。講到這裡,在想待會要下哪一檔基金或是股票之前,要不要也想想,你理財的理由是什麼?你人生的戰略又是什麼?我們一起互相提醒、努力吧!

爾的財經廚房】授權轉載【預期升息前,成長股先暴跌一波,是什麼原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