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確診重症雙創新高 日本民眾超不爽│國際

分享:

品觀點│確診重症雙創新高 日本民眾超不爽│國際

2021/08/02 13:55:23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東奧開幕前,幾乎所有日本民眾都擔心「東奧導致新冠疫情擴大」,現在惡夢成真,東京連5天每日新增診破3千,時隔近半年,重症人數再次破百。這也是首相菅義偉政治生涯的惡夢。 

菅義偉的自民黨總裁任期將在9月30日屆滿,而日本本屆眾議員的任期也將在10月21日截止,自民黨正在思考舉行這兩項選舉的時機。雖然菅義偉已宣布尋求續任,但東奧期間疫情「戲劇性」惡化,已危及他的執政之路。 

東奧開幕前,根據日本共同社的電話民調結果,對於「是否擔心東京奧運導致疫情擴大」的受訪者,回答「感到不安」、「一定程度不安」的高達97%,幾乎所有日本人都擔心東奧導致疫情惡化,但最近疫情統計證明了這種擔心。 

由於東奧期間新冠疫情空前惡化,菅義偉的民意支持度持續探低。7月底由日本經濟新聞和東京電視台共同進行的民調顯示,菅義偉的支持率比6月份下降了9個百分點、降至34%的歷史新低。 

菅義偉辯稱,東奧不是病例激增的原因,並希望民眾待在家中觀賞比賽,但事與願違,雖然,奧委會嚴格限制東奧選手外出逛街,但仍有選手溜到東京塔觀光並被媒體大幅報導。 

另據東京台商表示,即使限制觀賽,東奧期間,仍有大批日本民眾,特別是年輕人跑到奧運場館外打卡、群聚,這是造成疫情大爆發的主因;此外,即使實施第4次緊急事態,但東京大部分公司都恢復正常上班,像他現在上班搭地鐵,感覺又回到疫情前人擠人的狀態。 

輔仁大學日文系特聘教授兼日本暨東亞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指出,不管菅義偉事後如何解釋,他都是在絕大多數民意反對的情況下堅持辦奧運,加上東奧期間疫情大爆發時,官方又沒有積極的應對舉措,因此東奧所有的政治責任都會算在他頭上。 

何思慎指出,日本人最在意的兩件事,菅義偉全都沒做好,首先,日本人雖能接受不清零,但絕不允許醫療系統垮掉,現在確診增加、重症也增加,有媒體甚至預估,東京每日確診將破4千、破5千,8月底前甚至可能破8千,如果政府不能立即控制疫情,屆時,重症者沒有醫院收治,日本人絕不能接受。  

其次,日本人沒有抱怨政府防疫措施不夠嚴,國會議員曾提議,日本的防疫應該學美國某些州、歐洲、中國大陸、台灣,提高防疫措施,但卻不了了之;但政府卻在疫情嚴重的情況下,堅持辦奧運,導致疫情惡化,是在錯的時間做了錯的事,這才是民眾對菅義偉最大的不滿。 

上述台商指出,東奧結束後,為控制疫情,政府一定會運作一些大公司實施分流上班,減少人流,如此一來,東京的經濟生活又更冷了,民眾也會更不滿政府。這就是菅義偉要面對的民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