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Delta可1傳9!如水痘般易傳染 打疫苗後病毒量不減|疫情

分享:

品觀點|Delta可1傳9!如水痘般易傳染 打疫苗後病毒量不減|疫情

2021/08/02 14:23:01文/

印度變種病毒持續肆虐全球,至今已蔓延至132個國家,且有愈演愈烈的趨勢,儘管美國佛州已經有將近5成的成人完成疫苗接種,31日竟新增超過2.1萬人確診,創單日新高。目前佛州的新增病例較前一周激增50%,並且已經佔全美的1/5。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近日提出警告,指Delta病毒具極高的傳染力,與水痘並駕齊驅,R0值(基本傳染數)大約是8-9,也就是平均1人可以傳染給8到9人,相比之下,最原始的新冠病毒與一般感冒差不多,只能傳染給2人左右。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CDC一份尚未公開的內部文件指出,Delta病毒會引發較嚴重的症狀,而且傳播力與水痘差不多,即使已經接種完疫苗,身上還是有可能帶有病毒,而且病毒量和尚未接種的人差不多,傳染力也絲毫沒有減弱。文件內容鄭重警告,Delta病毒幾乎像是一個完全不同的新型病毒,政府機關應該要修改相關防疫指引來對抗這個敵人。

CDC主任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證實了這份內部文件的真實性,強調這不是在發布假警報喊「狼來了」,Delta病毒確實非常嚴重,算是目前所知最具傳染力的病毒之一。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內科主治醫師姜冠宇任認為,未來Delta病毒可能走向「流感化」,在臉書發文表示,他觀察到下列三件事非常重要: 

1. Delta似乎具有極強的傳染性。 

2.接種疫苗的人可能比預期的更容易傳播病毒。 

3.對於家庭中免疫力較差的成員是非常大的生命威脅。 

圖/姜冠宇臉書
 

姜冠宇強調,Delta病毒目前猶如水痘般的傳染,受威脅最大的,就是免疫力較差、有多重慢性疾病的長輩,這也就是為何疫苗要先從長輩開始打的原因之一。 

姜冠宇指出,在美國重症單位看到的Delta病例住院率只有千分之四,但醫師還是都說要打疫苗,因為這個病毒在追求「與人類共存」,當傳播力增強、毒性降低,從此可能走向「流感化」,只是要讓這個病毒毒性降低,前提就是打疫苗。 

雖然目前台灣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主要以Alpha病毒株為主,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提醒,Delta病毒傳染力驚人,不管疫苗覆蓋率高低,「全球疫情都在燒」,台灣須嚴守邊境。陳時中表示,以色列、荷蘭、英國與美國等國疫苗覆蓋率屬於全球績優班,但近期疫情再起,以色列原本單日確診數每天小於百人,但近期上升至兩千多,因此,即日起讓60歲以上長者追加第三劑疫苗。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認同,強調美國CDC資料顯示,Delta傳染力與水痘幾乎一樣,不少國家解封之後,再度引發新一波感染,為此,美國已要求民眾戴上口罩。張上淳說,「邊境嚴守很重要」,盡可能不讓Delta病毒株進到國內,或延緩它進到社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