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嘉義縣工廠群聚+11!莫德納留給第2劑 第五輪疫苗拉警報|疫情

分享:

品觀點|嘉義縣工廠群聚+11!莫德納留給第2劑 第五輪疫苗拉警報|疫情

2021/07/30 17:30:13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今新冠肺炎確診新增21例本土及4例境外移入,無新增死亡個案。全台即將迎來降級之後第一個周末,值得注意的是,已連續44天無本土染疫個案的嘉義縣,+0破功,水上鄉一間鋁業工廠發生職場群聚感染,今一口氣新增9例,超過雙北,為全國確診數最多的縣市。

嘉義縣翁章梁下午2時40分宣布,即日起餐飲恢復「禁止內用僅能外帶」,公祭全面停止,也立即討救兵,請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南下共商防疫對策,第四度為大型群聚事件上場救援。

嘉義縣水上鄉鋁業工廠群聚,匡列員工、家屬共78人,其中51人居家隔離,同在工廠作業的老闆夫婦及員工、家人共10人染疫,廠內尚有一名員工PCR陽性。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起職場群聚比較特殊,員工相對少但染疫人多,而且跨嘉義縣水上、太保、鹿草、中埔、梅山等5鄉鎮及嘉義市,研判此傳播鏈在職場裡已有一段時間。

其中,指標個案30多歲男子(案15743)居住在嘉義市,平日自己開車往返嘉義縣水上鄉的工廠上班,早餐都在工廠附近購買,中餐為公司代購,晚餐為購買後帶回家食用,並未在外飲食,由於足跡單純,且外出均全程佩戴口罩,因此僅有嘉義市全聯博愛店一處足跡。

該案本身並無COVID-19相關症狀,因胃潰瘍病史需定期追蹤,為了進行胃鏡檢查,7月28日先到醫院快篩,檢驗為陽性,後續再以PCR篩檢確認為陽性。與他同職場還有7人確診,其中2名染疫同事再各自傳染給一名同住家人。另一名有北部旅遊史的同事,一採PCR陰性,但因抗體是陽性,後續再採檢結果是陽性,而從抗體陽性、Ct值高來研判,有可能是從此個案傳起,尚未領案號,這起群聚目縣累計11人確診。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補充,嘉義職場群聚中,案15761曾在在7月24日接種過第一劑AZ疫苗,但7月28日就確診,還來不及產生保護力,其餘群聚確診者則沒打過疫苗。

今日新增21例本土病例(其中8例為居家隔離期間或期滿檢驗陽性者),以嘉義縣9例為最多,其次為台北市7例、新北市4例、高雄市1例。

指揮中心也宣布疫苗施打最新統計,截至昨(29日)總共施打782萬6972人次,疫苗涵蓋率達31.86%,劑次人口比33.22 (劑/每百人)。

疫苗登記預約平台到目前為止,有396多萬人選莫德納疫苗,其中多數為第一劑,指揮中心表示,第四輪疫苗今天開打,到第五輪接種確實會有不足的問題,供貨也會延遲,因此第五輪施打時間會再做評估。指揮官陳時中也坦言,莫德納將保留給第二劑施打,因此再開放民眾接種第一劑的機會不高,會不會變「他不敢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