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常見普拿疼有3種 紅藍綠適應症不同|疫情

分享:

品觀點|常見普拿疼有3種 紅藍綠適應症不同|疫情

2021/07/30 16:00:25文/

你打疫苗了嗎?成為新興問候語,再來就是打疫苗後的副作用也蔚為話題,各式各樣的偏方、撇步超級多,其中最多人討論的就是吃普拿疼退燒。一名就讀台北醫學大學的網友在Dcard發文,解析3種普拿疼的成分和功效,吃錯可能無法緩解施打疫苗後的副作用。

網友指出,普拿疼有紅、藍、綠3種顏色的外包裝,其中紅、藍的適應症都是止痛退燒,兩者主成分大致相同,皆含有acetaminophen乙醯胺酚,差別在於紅色包裝為加強版,成分多了咖啡因,用於加強止痛;而綠色包裝的「伏冒系列」,則是針對感冒症狀的配方,可再細分成一般、加強、咳嗽、鼻炎等。

藥師建議,只要購買內含acetaminophen乙醯胺酚成分的藥物就可以幫助退燒,不一定只能選擇普拿疼,藥品分為「學名」跟「商品名」,商品名可能隨廠商不同而有差異,但成分和適應症其實是一樣的。

也有醫院相當貼心,打新冠疫苗後就提供4顆普拿疼給民眾帶回家以備不時之需;若是在打完疫苗後痠痛難耐,藥師建議可以請醫生開藥,或在藥局買含有ibuprofen的藥品來緩解不適。

而家裡可能常備藥品,是一般感冒發燒就醫,診所開藥給患者在發燒超過38.5度時服用的退燒藥,則是要先向診所確認成份,別急病亂投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