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面對現實 換掉「中華台北」可能奧會失格|國際

分享:

品觀點|面對現實 換掉「中華台北」可能奧會失格|國際

2021/07/29 17:34:23文/

東京奧運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中,近年來積極培養台灣體操選手的藝人瑞莎,將臉書大頭貼換上「中華隊加油」的相片框,遭網民留言罵翻。確實,從2018東奧證明公投到選手們出發到東京參賽,究竟是中華隊、還是台灣隊的紛擾始終沒有停止。

搭上時光機回到1932年,中華民國政府首次派員參加奧運,接著連續5屆的奧運賽事都是以「中華民國」參賽;1949年國民政府播遷來台,兩岸分裂浮上檯面,國際奧會首次討論中國問題,奧會雖同意兩岸隊伍都可以參加奧運,當時中華民國以「漢賊不兩立」憤而退賽,1952年中華人民共和國首次參加奧運。

接著每4年1次的奧運,中國問題都是都在國際上爭論。1972年德國慕尼黑奧運曾以「中華民國奧運代表團Republic of China」名義進場;1976年加拿大蒙特婁奧運前,加拿大剛與中國大陸建交,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施壓下,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聲明「一個中國」立場,要求「中華民國奧運代表團」改稱「台灣」否則不得入境,最後斡旋失敗,「中華民國奧運代表團」在開賽前夕退賽。

1980年中華民國暫停所有奧運活動,1981年與奧委會在洛桑國際奧會總部簽訂《洛桑協議》,確認台灣奧會更名為「中華台北奧林匹克委員會」,所提送的旗幟及標誌,即梅花加上五環標誌,但中華台北奧林匹克委員會享有與所有國家奧會完全相同的權利與地位。

「中華台北」的名稱即沿用至將近40年,台灣吵正名、是台灣隊、不要中華隊,若是放棄洛桑協議,我國的運動選手們可能面臨無法參加奧運的窘境。

資深政治評論員黃暐瀚表示,在轉播時日本電視台稱呼我們為台灣可以,但我們如果自己宣稱是Taiwan,如果被抗議,中國大陸已經在奧會有很大的影響力,很可能會進行打壓杯葛,萬一影響運動員的出賽怎麼辦?我們現在在奧委會的本名就是「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如果想要換本名,就要有換了本名可能無法進奧會的風險,像澳門就無法加入國際奧會。

黃暐瀚說,歷史上我們曾經迫不得已3度用台灣的名義參賽,現在如果我們要換名,等於把手上的資格直接說放棄、是有風險的,舉一個例子,我們想要去參加每兩年一次的世界衛生大會,沒有收到邀請函就不行,連觀察員也沒有資格,可是我們參加奧運是沒有問題的,因為1981年已經奠定了我們參加奧會的基礎,我們就是TPE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中國大陸沒辦法剝奪我們的權力。中華隊加油、也支持台灣隊。最前瞻的政治觀點就在週四晚間8點最新一集的暐瀚觀點。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