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張炳煌教學、推廣都透過網路|科技

分享:

品觀點|張炳煌教學、推廣都透過網路|科技

2021/07/29 14:19:28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透過網路教書法、學書法,運筆的力道、轉折如何傳授?透過網路拍賣書法作品,不怕被盜版? 

漢字書法有幾千年歷史,這些變化都是前人難以想像的,但在張炳煌的努力下,現在已經成真。

在日本書道界頗負盛名的日本埼玉縣立大宮光陵高校,專設書道科培植書法人才,歷年來,師生都會組團到淡江大學參加張炳煌的書法研修,由他一一指導點評學生帶來的書法作品,但今年卻受疫情影響無法成行。

2018年10月,馬前總統出席張炳煌的「e筆」app發布會,並親自試用。(張炳煌提供)

 

還好,身兼淡大文錙藝術中心主任的張炳煌近年來和STUDIO A研發推廣「e筆」App,利用iPad與Apple Pencil書寫,模擬出毛筆、原子筆、簽字筆等各種字體,也可運用於習字、練字、書寫等,不再需要傳統書寫的用筆、紙張、墨水及字帖等;「e筆」還能記錄書寫及繪畫過程,透過特殊動態筆跡,突破以往欣賞作品只能看成果的缺憾,是學習漢字和書寫的創新工具。 

7月21日上午的研習交流移師到STUDIO A的視聽教室,全程以日語進行;張炳煌介紹「e筆」教學、台灣書法學習現況、講評日本學生作品,並現場揮毫;儘管隔著大海、遠在螢幕那一端的師生傳來聲聲讚嘆,無不驚艷這套「e筆」書畫App:不需筆、墨、紙、硯,也能展現書法的筆墨精髓與筆法的神采飛揚。

7月21日,張炳煌利用「e筆」技術跨海為日本學生上書法課。(張炳煌提供)

張炳煌表示,e筆無法百分之百取代毛筆,用毛筆寫書法才能出現「神來之筆」,有時墨不夠、有時毛叉掉,反而有好作品;e筆則是使用感應筆,呈現運筆的輕重提捺,好處是可以重播運筆過程,這是毛筆做不到的。 

e筆研發將近3年,熱愛書法的馬英九總統一直很關心研發進度,2018年10月在淡江大學舉行全球發布會時,馬英九與前行政院長劉兆玄都親自到場觀看。

很多人以為書法只是一種藝術訓練,但卻不知道書法也是一種腦智能訓練。前教育部長曾志朗就曾在國際期刊上發表論文指出,漢字書寫對於腦知能成長有絕對的幫助。

張炳煌就曾在小學生中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字寫得好的學生成績也都比較好;他還發現,一位大學聯招女榜首原來也是書法比賽的常勝軍。

張炳煌分析,由於漢字是象形字,講究「意在筆先」,也就是在下筆前,腦中就先有了布局,包括落筆處、先寫那一筆、字的大小等,都要事先在腦中思考,這就是很好的腦知能訓練。

過去,張炳煌的作品透過現場展示拍賣,疫情期間,不能辦展,怎辦?把作品拍照上傳,可以展示,但如果要拍賣,數位化的書法作品不會被盜版? 

張炳煌透過「NFT數位加密藝術」的平台,與區塊鏈科技團隊合作,為每幅書法作品標註出獨一無二的「認證標章」,防止盜版,讓買家做到「數位典藏」;目前,張炳煌已經有一幅作品已經透過「NFT數位加密藝術」平台售出,第二幅作品也已經上網開始拍賣。此舉可謂書法史上首度運用加密科技的一大突破。

 

#附錄:賈伯斯也愛書法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曾在俄勒岡州波特蘭的里德學院念了一學期,因經濟因素休學,但接下來的一年半的時間,他旁聽字體設計課程。 賈伯斯說,書法是一種科學無法捕捉的微妙,楚楚動人、充滿歷史底蘊和藝術性,他覺得自己被完全吸引了。 

當時,賈伯斯並不指望書法在以後的生活中能有什麼實用價值,但10年之後,賈伯斯在設計第一台麥金塔電腦時,書法一下子浮現在他眼前;於是,他把這些東西全都設計進了電腦中。

賈伯斯說,這是第一台有這麼漂亮的文字版式的電腦,要不是他當初在大學裡偶然選了這麼一門課,麥金塔電腦絕不會有那麼多種印刷字體或間距安排合理的字號。後來,微軟還照搬了麥金塔的字體和字號。 

多年後,有記者問賈伯斯:「書法對您事業成功的作用,是不是印證了中國的古話——藝多不壓身?」賈伯斯同意,但強調說:「我學書法,證明了一個道理:靈魂一定要飛翔。」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