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北市長照再爆群聚!50萬人願打高端 預約AZ改國產得等8/7|疫情

分享:

品觀點|北市長照再爆群聚!50萬人願打高端 預約AZ改國產得等8/7|疫情

2021/07/28 18:00:00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今日新增新冠肺炎確診18例本土、2例境外移入、無死亡個案。

「COVID-19疫苗施打意願登記與預約系統」昨(27日)下午14:00重新開放意願登記,首度納入高端疫苗,供20歲以上民眾選擇,指揮中心統計,截至今日 13:00,有意願接種高端疫苗為49.6萬人,比昨天的25萬人增加快一倍。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高端疫苗目前在初期生產,供貨量還不足一輪所需的上百萬劑,仍在討論何時開放接種,不過8月蠻有機會。

指揮官陳時中說明,非符合本輪可預約接種者,只要於意願登記開放時段,均可於系統進行修改。符合本輪可預約接種,收到簡訊未預約者,於7/29 12:00開放修改。符合本輪可預約接種收到簡訊通知,且已完成預約者,於8/7 17:00開放修改。也就是如果這輪已預約AZ想改選高端,得等8/7才能修改。

昨下午也開放第二劑莫德納意願登記,但沒有混打,如是孕婦或第一類到第三類對象接種第二劑是間隔28天,其餘類型接種莫德納者,需要間隔10至12周才能接種第二劑。

至於何時BNT疫苗也能放上疫苗預約平台?陳時中說,若能掌握進貨時程,會和高端一樣先放上意願登記,待完成封緘檢驗後,再開放民眾預約。

就在全國展開大規模接種計畫,提高疫苗覆蓋率之際,台中市今天上午卻驚傳,西屯區衛生所遺失2瓶AZ疫苗,立即報案處理,事後被人找到出現在一個蛋盒裡,過程超戲劇性。

從事資源回收的62歲葉姓男子,26日上午在西屯衛生所旁垃圾堆裡發現紙箱、廢紙等回收物,拿到一棟大樓的騎樓進行分類時,發現有2個玻璃罐,因他不識字,不知裡面裝了什麼,就隨手放置在大樓前變電箱旁的蛋盒內。稍晚運一名送蛋品的男子,前往整理蛋盒時,發現竟有2瓶尚未開封的AZ疫苗,嚇得向警方報案,回溯追查才發現是出自西屯衛生所。

由於AZ必須冷藏在攝氏2~8度的冷境中,才不會變質,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已經出去了又找回來的疫苗,品質堪虞,絕對不會讓民眾施打。台中市衛生局也會了解並檢討每日撥發、回收、清點等流程,釐清究竟哪個環節出問題。

今新增18例本土病例(其中12例為居家隔離期間或期滿檢驗陽性者),以新北市8例為最多,其次為台北市6例、桃園市3例、高雄市1例。

值得關注的是,北市士林長照機構再傳6人群聚感染事件,社會局表示,5-6月該機構35位住民及20位工作人員已全數接種疫苗,7/26一位約90歲的住民因發燒等症狀急診,是該機構因高齡而唯一未接種,於7/27確診。經過篩檢後,再找出2位工作人員、3位住民PCR陽性確診。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這次發生疫情的長照機構,39個住民有36個打,結果沒有打疫苗的那個感染。雖然有感染的人PCR結果是陽性,但症狀不是很嚴重,這也是另外一個思考方向,打疫苗沒有保證不會感染,但死亡率、嚴重度會下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