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開第一槍!桃園普發現金5000元 綠拋6倍券挨批「用喊的」|政治

分享:

品觀點|開第一槍!桃園普發現金5000元 綠拋6倍券挨批「用喊的」|政治

2021/07/28 12:30:00文/

普發現金,桃園市開出第一槍!桃園市議會國民黨團昨(27日)在臨時會,提出每人普發現金5000元的動議,「期盼市長鄭文燦苦民所苦」,以達到紓困及振興經濟的效果,雖遭民進黨反對,但仍經大會表決通過。

民進黨議員蔡永芳認為,軍公教領的都是公帑,沒減少任何1塊錢,上市櫃公司員工也沒受到衝擊,普發現金不負責任,況且市府已負債400多億元,「亂花錢」對桃園市財政會有很大的影響。同是綠營市議員,李光達也不同意「齊頭式平等」,主張應對這3個月受到疫情衝擊、生活困難的民眾發放1萬元。最後經表決,普發現金5000元的提案,在場35名議員有22人舉手贊成通過。

無黨團結聯盟總召、市議員李家興聲援普發市民5000元現金,表示依桃園市人口逾227萬人,約需100多億元預算,希望市府尋找財源,讓市民有感。國民黨團執行長、議員徐玉樹指出,普發5000元,可從減少今年活動結餘及明年活動補助款等經費支應,希望可以救救生活陷入困頓的桃園市民。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這是地方議會的常態,我們都尊重。」議會祕書長孫惠生說明,一般提案並沒有絕對約束力,如果市府經評估認窒礙難行,可函覆提案人說明原因,不一定要執行。

至於中央部分,行政院正規劃振興方案,民進黨執政團隊拒發現金,仍朝發放振興券方向規畫,民進黨立委何志偉拋出六倍券構想,建議將去年三倍券放大為六倍券,以2000元換取12000元振興券,有效期延長為一年,讓民眾在接下來中秋節、農曆春節都能使用,照顧勞工也照顧內需業者。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引用漫畫《七龍珠》指出,主角孫悟空面對強敵,不斷把界王拳喊出2倍、3倍、10倍、20倍,讓讀者熱血沸騰,主角威能潛力無窮,但政府的預算卻有限,「把錢即時花在刀口上」,才是國人現階段最需要的紓困,界王拳能夠5倍、10倍,但紓困不能用喊的。

他認為討論要推3倍券、5倍券、甚至6倍券,這都搞錯重點,根本是冷氣房的「蛋頭決策」,國人生活受到影響,重點在於「即時」、「救急」,領得到才是好紓困,這點民進黨政府如果還不了解,就真的離人民太遠了。  

洪孟楷強調,政府一波波紓困方案,領不到的人就是領不到,發振興券還要再多花幾十億行政成本,郵局人員忙得人仰馬翻,再等1個月印製配送,如何解燃眉之急?疾呼別再折騰台灣2300萬人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