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台商好友打高端成功防疫 亞洲台商名譽總會長賴維信跟進│國際

分享:

品觀點│台商好友打高端成功防疫 亞洲台商名譽總會長賴維信跟進│國際

2021/07/27 15:17:5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高端疫苗還沒正式開打,怎麼會有台商讚不絕口? 

據亞洲台商總會名譽總會長賴維信透露,新冠疫情持續超過1年且看不到盡頭,很多台商老闆已經等不及要回僑居地搶救事業,因此,他有一大群台商朋友去年報名參加高端和聯亞的疫苗人體實驗,他的兩位好友恰巧是高端的測試組,因此很早就完成疫苗接種,並於年初回到非洲拚事業了。

亞洲台商總會名譽總會長賴維信

去年9月由印尼返鄉的賴維信已符合公費疫苗施打標準,但一直沒有接種,而是堅定地要把手臂留給國產疫苗;他表示,兩位非洲台商回到僑居地後分別給他打電話,一位說:「我全公司都確診,只有我沒事」,另一位則說:「我全家六人,只有我沒確診。」

別人的成功,就是我的追隨,賴維信表示,他已登記接種高端疫苗;他還建議政府,天下沒有完整做完三期人體實驗的疫苗,也就是沒有一百分的疫苗,高端和聯亞疫苗的安全性夠,就應該趕快公費施打,讓台商可以放心出國闖天關,而民眾可以根據自己的選擇施打。

對於國產疫苗有信心,但對於疫情何時能結束、正常生活的恢復程度,賴維信卻很悲觀;他表示,可能有生之年都看不到人類生活能完全恢復到疫情前,假設疫情前的生活是100分,疫情之後,最多恢復到60分,這比較像是老天留條路給人走,但民眾和企業都要改變、調整去適應。

台灣疫情趨緩,東協台商聚集的馬來西亞、印尼、越南卻疫情猛爆,當地政府開始「驅趕」外國人,要求簽證到期的台商必須限期離境,此外,一些台灣長輩也因慢性病必須返國拿藥,但台灣與這些國家幾乎斷航了,讓台商返國無門。

為此,僑委會已多次與東協的台商會長、僑領視訊,了解疫情下台商台僑的需求,會議中,返鄉交通是大家最關心的問題。

以印尼台商包機返台為例,台印之前每周有10幾個班次往來,但因疫情下已斷航2個多月;7月12日印尼單日確診突破4萬例,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於13日召開視訊會議,了解包機進度;後來,7月28日包機因為班機不足而告吹,童振源還找了交通部長王國材詢問調度華航班機支援的可能。

第二次發起的印尼台商返鄉包機預定8月8日成行。據僑委會掌握的消息,這班包機(機型737-800)最多載134位旅客,報名已超過設定的最低乘客數60人。報名截止日是7月29日下午3時,目前持續受理中;預計7月27日,慶澤旅行社董事長張志嘉將與Garuda Indonesia 航空正式簽約。

賴維信表示,包機最難的是掌握人數,目前單次票價,經濟艙22000元台幣(下同)、商務艙28000元,相當於以往正常航班票價的2倍,因此,報名的台商並沒有想像中的踴躍,如果最後達不到100人,不足的運費將由他、柯勝升、王安左3位前後任印尼台商總會長一同分攤。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