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打後出國通行無阻?高端老總自信爆棚:非補考只是小瑕疵|疫情

分享:

品觀點|打後出國通行無阻?高端老總自信爆棚:非補考只是小瑕疵|疫情

2021/07/27 15:15:25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高端納入公費疫苗接種計畫,今天下午開放預約並更改意願,但外界對其保護力依舊存疑,打了之後是否能順利入境其他國家,也令民眾滿頭問號!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接獲陳情,指陸軍很多人還沒接種,警察的第二劑疫苗也沒下文,擔心成為高端疫苗的試驗品。

高端總經理陳燦堅,解盲後首次公開露面,昨(26日)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廣播節目採訪,對於高端疫苗採「免疫橋接」取代三期試驗,與國際主流疫苗不同,引發爭議,他強調「免疫橋接」不是今天才發明的東西,子宮頸癌疫苗(HPV疫苗)和流感疫苗也是這麼做,「合理的免疫橋接也算是三期」。

媒體人趙少康用刀槍不入的「義和團」,佩服那些敢打高端疫苗的人,質疑高端真打得過Delta病毒嗎?對此,陳燦堅解釋,對抗未來病毒有2個層面,一是病毒會否變得很厲害,二是疫苗成分能否應付,自然界病毒變異不會太多,變也是漸進地變,「目前不管是南非株、Delta株的變異,就科學上來看,不是一個非常全面性急遽的變化,所以我想我們架構的抗原,加上這個佐劑,是可以來應付的」,親自掛保證,對自家疫苗自信爆棚。

圖/翻攝自YT

高端疫苗即將列入公費施打,打了後能否出國?陳燦堅說,自己未來會打高端疫苗,比任何人都在意能否出國,台灣的「黃皮書」(疫苗接種記錄)是被認可的,比護照更有價值,去美國、日本、韓國都沒問題,出國可通行無阻。

不過這番話卻被毒理學專家招名威打臉,直言被被國際認可這話說得太早,高端必須要去努力,讓疫苗的實際效果能出來,讓結果能夠公諸於世,還要多發表些期刊,才能得到國際認可。 

近期高端深陷超股疑雲,檢方已介入調查,對於財務不佳才須通過EUA的說法,陳燦堅說明,高端是上市上櫃公司,財務公開透明,上網就可以查,「這個就不用討論了嘛!」 

陳燦堅說,EUA是每個政府針對自己狀況,跟國際疫苗的規範,台灣不是「昨天才訂」,是去年就訂了,訂時有很多未確定因素,一是新冠是否流感化,二是去年疫情守太好,沒有做三期的客觀環境,三是也不是每個國家都有能力做三期,才有擴大版的二期。 

對於EUA有條件過關,陳燦堅表示,這些條件都會盡力完成,補件是常態,高端不是重考,而是已經考上大學了,但可能有些像是服裝不整等小瑕疵,需要調整,所以才要補件。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