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日方努力交涉僅5國完全接受 台灣疫後難走出去│國際

分享:

品觀點│日方努力交涉僅5國完全接受 台灣疫後難走出去│國際

2021/07/27 12:56:36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7月27日台灣微解封,目的就是想活絡內需救經濟,但是台灣經濟主要靠貿易,台商如果走不出去,台灣經濟一樣沒救!

就在台灣境內微解封的同一天,日本政府努力爭取的疫苗護照正式上路,但只有5個國家完全接受。日本政府想藉由疫苗護照讓國人能走出去,享有免除或放寬入境其他國家後隔離期的好處,但推動過程困難重重。

特別美國與中國大陸這兩個與日本往來最密切的國家,至今未承認日本的疫苗護照。美國是由於各州疫苗護照的運用情況不同,因此近日難以達成協議;至於鄰近的中國大陸,其國產疫苗在日未獲批准使用,因而遲遲不承認日本的疫苗護照。

以日本的國力,推動疫苗護照都如此困難,國際活動空間受限的台灣,又能如何?

其次,從日本厚生省核發的疫苗護照樣本中可以發現,要標記第1及第2劑疫苗種類、製造商名稱、疫苗名稱、製造批號等項目;換言之,疫苗的廠牌確實是認證的關鍵。

而歐盟的疫苗護照目前只認可4種新冠疫苗廠牌,分別是BioNTech/輝瑞(Pfizer)、莫德納(Moderna)、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和嬌生(Johnson & Johnson)。由此可見,施打台灣國產疫苗後,能否在國際間自由旅行,顯然仍是個疑問。

美國目前僅夏威夷州從7月8日開始採用疫苗護照,國際旅客因而暴增;歐盟疫苗護照於7月1日正式啟用,適用對象包含歐盟27國民眾,以及非歐盟國的特定旅客;東協(ASEAN)等國也在積極考慮推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