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救命的「回報」!捷克贈台3萬劑疫苗 成歐洲第三國|國際 

分享:

品觀點|救命的「回報」!捷克贈台3萬劑疫苗 成歐洲第三國|國際 

2021/07/27 09:44:13文/

繼立陶宛、斯洛伐克後,捷克成為第三個捐贈疫苗給台灣的歐洲國家!捷克政府召開內閣會議後宣布,將捐贈台灣3萬劑疫苗。

捷克26日宣布向巴爾幹半島國家、非洲和亞洲等區域捐贈240萬劑新冠肺炎疫苗,包括越南25萬劑,以及台灣3萬劑。先前大力支持贈台疫苗的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特別在推特標示我國和捷克國旗,並提到,這份禮物具有重大象徵意義,因台灣曾多次幫助捷克,這是一份回報,也展現政府對台灣的一致支持。到目前為止,已有美國、日本、立陶宛、斯洛伐克、捷克捐贈疫苗給台灣。

圖/翻攝自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推特

捷克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š)領導的聯合政府無畏中國壓力,在內閣會議批准贈送疫苗給台灣,堪稱是台捷灣關係創舉,主要幕後推手主要就是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等友台人士。

上月中,賀瑞普主動在推特上發布影片,對台灣最近的疫情感到遺憾,鼓勵台灣民眾堅強。並對政治力阻撓台灣取得疫苗感到震驚,敦促捷克政府送疫苗給台灣。

圖/翻攝自布拉格市長賀瑞普推特

曾在去年9月率團訪台的韋德齊,自認「此時幫助台灣是一種責任」,主動聯繫衛生部長等官員,力促行政部門送疫苗給台灣。去年陪同韋德齊訪台的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費雪(Pavel Fischer)則表示,曾慷慨幫助捷克的台灣,正承受「老大哥」愈來愈大的壓力,送疫苗給台灣是正確的決定。

據了解,捷克原定贈台2萬劑疫苗,經過內閣會議後追加到3萬劑。網友留言感謝捷克政府,在台灣本土疫情的關鍵時刻,疫苗短缺,即使是3萬劑也很需要,更有人開始討論捷克有什麼名產、鼓勵台灣人買爆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