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多數人對國產疫苗沒信心 中央防疫表現勉強及格|政治

分享:

品觀點|多數人對國產疫苗沒信心 中央防疫表現勉強及格|政治

2021/07/27 09:33:21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今天(7/27)起,防疫警戒三級降為二級,但民眾的生活因此逐步恢復正常?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顯示,在20歲以上台灣人中,五成九擔心台灣太早解除三級管制,三成八不擔心,擔心者比不擔心者多 21 個百分點。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解釋,民調透露,大多數台灣人對7月27日政府解除疫情三級警戒懷抱著戒慎恐懼的心情,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好不容易防疫降級、生活可以逐步恢復正常,大多數民眾卻不放心?為什麼?

去年6月7日,台灣曾經因為連續八週沒有本土病例,宣布境內解封、邊境嚴管,各種管制陸續解除。當時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顯示,有高達六成九的人基本上不擔心,會擔心的只有約二成九。前後兩次解封,台灣人的心情可以說是「一樣看花兩樣情」。

游盈隆分析,根本的原因是5月疫情風暴造成兩個多月內確診者暴增1萬4千多例,奪走 774 條寶貴的生命;此外,更重要的原因是,人們對未來政府是否能提供充裕的、安全的、有效的疫苗,心存疑慮。

防疫降級要防止疫情反撲,疫苗是關鍵,但由於外購疫苗不足,目前全台第一劑施打率是27.01%,第二劑施打率只有1.01%,國產疫苗成為政府防疫的希望所繫,但民眾又是如何評價國產疫苗?

民調顯示,四成四民眾對國產疫苗有效預防武漢肺炎有信心,四成九沒信心;沒信心者比有信心者多約 4 個百分點,而且有高達二成四非常沒信心。這項發現透露,多數國人對國產COVID19 疫苗缺乏信心,這對國產疫苗的未來不啻投下一道巨大的陰影。

游盈隆指出,與6月相比,國人對國產疫苗有信心者減少2.8個百分點,沒信心者增加 6.5 個 百分點;這是自今年3月以來,沒信心者首度超過有信心者,若與前兩次民調相比,可以更清楚的發現,國人對國產疫苗的整體信心每況愈下,有潰堤之虞。

至於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表現,民調顯示,六成七打60分及以上及格的分數,三成一打低於 60不及格分數,整體平均分數 63.2 分。勉強及格,但低於前一個月的62.9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