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惡化治安 行刑式處決 勸人戴口罩被殺 | 社會

分享:

防疫惡化治安 行刑式處決 勸人戴口罩被殺 | 社會

2022/07/15 14:36:05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南投草屯14日傍晚發生駭人聽聞的槍殺案,凶手直接朝被害人頭部開槍,造成4死1重傷,新任警政署長黃明昭南下坐鎮緝凶。

這讓人想起,民進黨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6月曾說,蔡英文執政,殺人案發生率史上最低,竊盜、強盜案發生率也是史上最低;各國每10萬人謀殺率,台灣在亞洲僅次於新加坡跟日本。

在草屯槍殺案發生後,民進黨南投縣長參選人蔡培慧第一時間將責任歸究到南投縣;她表示,南投民風淳樸卻任由惡徒持槍戕害無辜性命,4個家庭從此缺角,重大治安的破口顯示南投縣社會安全網嚴重疏漏,要求相關單位務必強力緝捕查察。

很多人認為,防疫期間,八大場所都被迫關閉,社會治安應該會變好,但別忘了,檢警辦案量能也因為防疫而減弱。

去年5月15日防疫三級警戒開始,以警方統計全國組織犯罪(黑幫組織犯罪)為例,從1月到5月15日前破獲黑幫組織163件、清查到案黑幫成員共1234人,但5月15日到6月底,全國警方僅破獲18件黑幫、約談黑幫成員僅113人;黑幫組織犯罪破案率降到11%、到案人數僅剩9%。

大家不外出、宅在家,家暴也隨之增加。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去年曾指出,在5月16日至5月31日全台升級三級警戒期間,全台家暴通報量高達6816件,較去年同期5716件增加了19.24%。

防疫期間也許殺人、暴力犯罪案件數量減少,但案件的暴力程度增加,光是去年指揮中心要求民眾在公共場所戴口罩,就有多名超商店因為勸說顧客戴口罩,而被殘殺或是重傷。

還有屏東東港的孝子染疫後,因為擔心無法繼續照顧癱瘓多年的老母,竟然先將她從樓上推落,然後,再自殺;還有台北北投一家4口染疫倒臥家中,被發現時,已3死1傷。

這些社會案件也許稱不上治安案件,但對於已經在疫情中掙扎求生的台灣民眾來說,恐成為心理上「不可承受之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