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1600億特別預算 再發振興券救經濟|疫情

分享:

品觀點|1600億特別預算 再發振興券救經濟|疫情

2021/07/26 14:16:22文/

回顧去年初新冠肺炎升溫,零售、餐飲業受衝擊嚴重,行政院發行三倍券帶動民生消費,穩定國內經濟成長、創3年新高。今年5月爆發本土疫情,再度重創國內零售、餐飲業,政院鬆口還有1600億特別預算,預估9月將5.0版的紓困振興特別預算送立院審查,二代振興券最快11月才會發行。

去年7月疫情趨緩,政府推出振興三倍券,搭配暑假熱潮,出現強勁消費動能。依據經濟部統計處公布,零售業營業額在去年7月終止連續5個月負成長後,8至11月均創下歷年同月新高;餐飲業業績也轉為正成長,9至11月份也創下歷年同月新高。

根據財政部統計營業人營業稅報繳情形,振興三倍券實施後,去年下半年3期的銷售額及營業稅,均較前一年同期成長,且去年下半年逐期遞增,顯見三倍券確實促進消費動能。

主計總處公布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概估5.09%,109年經濟成長率概估3.11%,民間消費優於預期,創近3年新高,是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亞洲四小龍唯一正成長。

目前正由國發會規劃研究二代振興券的發行方案,原則不低於去年三倍券的規格,待疫情穩定,大家可以安心外出消費,行政院院會通過就可以上路,發行時間點落在今年第四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