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屆期莫德納沒打完要收回?中央改口:追到地方打完為止|疫情

分享:

品觀點|屆期莫德納沒打完要收回?中央改口:追到地方打完為止|疫情

2021/07/26 13:35:00文/

唐鳳版疫苗預約平台上路後,國人施打意願最高的莫德納,一劑難求,卻有約三批,共7萬劑將於7/29至8/6到期,為何打不完?據醫療院所的說法,莫德納疫苗接種對象跨及1至8類族群,又得保留給第二劑施打者,對象複雜又配發不足,疫苗進貨及施打進度難以掌握,因此造成施打效率差。

7萬多劑即將到期的莫德納疫苗,如何處理,指揮中心連日說法變變變!週六(24日)原宣布,已與地方衛生局決議,在7/28前由中央收回7/31後未規畫施打的疫苗,並在屆效前,「已掌握一套系統,讓未接種的第七類族群在有效時限內,短時間內施打完畢。」

對於中央原本欲回收打不完的疫苗,台北榮總家醫科主任陳曾基認為不妥,建議不如開放作為殘劑,「否則從各醫療院所回收疫苗,難以確認每家醫院的疫苗存放條件及回收過程冷藏狀況,拿回去集中施打,這樣出事了誰要負責?」許多專家也表示,若要避免浪費,指揮中心應儘速開放更多族群接種,同時也開放疫苗混打,畢竟如果收回疫苗,會有變質的風險。

對於醫界的質疑與建議,指揮中心隔天週日(25日)隨即改口,陳時中堅決表示,把剩餘疫苗放到過期是「不被允許的」,必須做最完善的規畫,中央回收只是「以防萬一」,基於避免移動考量,只要地方打得完就不收回,中央會「一直問、問到打完為止。」如果某縣市出現可能打不完狀況就立即回收,絕不會讓疫苗過期。

陳曾基表示,各縣市提供莫德納疫苗接種的醫療院所分散,獲配疫苗量少,且無法一次到位,門診預約名額多為不定期且「少量多開」,施打效率差。疫苗接種對象跨1至8類族群,醫療院所要打自家員工,還接受中央各部會委託為第7類族群施打。

另外,莫德納現僅開放1至3類、機組員及孕婦施打二劑,民眾可能「A地接種一劑、B地接種二劑」,也可能在造冊名單中,卻因故不打或二劑延後施打等,但醫療院所仍必須保留第二劑供量。也有部分第7類對象,擔心被認為是特權,直接至平台預約接種。種種原因造成民眾對莫德納一劑難求,卻還剩下7萬多劑快要過期的矛盾情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