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1至3類優先!AZ可混打mRNA疫苗 網嘆「連第1劑都沒看到」|疫情

分享:

品觀點|1至3類優先!AZ可混打mRNA疫苗 網嘆「連第1劑都沒看到」|疫情

2021/07/26 11:10:10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25日)宣布,第一劑接種AZ的民眾,並間隔8周以上者,第二劑可以混打mRNA型疫苗,正式開放時間尚在討論中。台灣現有或將到貨的mRNA型疫苗,有BNT與莫德納,初步將會以1至3類人員為主,依序分別為醫事人員、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高接觸風險第一線工作人員。

消息曝光後,PTT討論又炸鍋了,網友紛紛哀怨留言表示,現在開放1到3類混打第二劑,代表還沒打疫苗的民眾又得要再等,應該先讓所有人都打第一劑,再接著依照接種順序施打第二劑,「莫德納根本不夠啊,第一劑都快沒了」、「X我連第一劑都還沒打到就開放」、「嘻嘻沒打第一劑的恭喜,一劑都打不到了」、「第一劑的鬼影子都沒看到」、「我的第一劑變成別人的第二劑了」。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不反對疫苗混打,可是整個決策推動,應該建立在嚴謹的科學研究上。同時,陳椒華也要求衛福部應該公開建議或贊成混打的專家學者名單及其理由,以便在風險發生時可釐清指揮中心、食藥署及ACIP委員的相關責任歸屬。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則質疑,第二類接種名單始終有政府官員,官員總可以優先施打、混打疫苗,會讓指揮中心公信力被民眾懷疑。

林口長庚副院長邱政洵表示,未來混打將會成為趨勢,但為了確保安全性,希望能透過臨床試驗協助提供國人有參考數據,台大醫院已經進行「A+M」的混打臨床試驗,長庚也已經提出計畫,不過還在院內IRB審核中,而A+國產疫苗的臨床試驗也正在研擬。

ACIP專家委員、北市聯醫昆明院區感染科醫師顏慕庸指出,目前全球已經有超過10個國家開放AZ混打mRNA型疫苗,ACIP小組根據現有的醫學證據,建議我國政府可以開放混打。

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玉成也稱,根據牛津大學所發表的研究顯示,AZ疫苗混打BNT的保護力高於兩劑都打AZ,瑞典方面也有得出類似結論的研究。

但目前莫德納與BNT兩種疫苗都有到貨量不足的問題,是否有可能為此開放「AZ混打國產疫苗」?黃玉成說:目前高端能否與其他疫苗混打還需要更多研究。

感染科權威、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黃立民說,國際做法都是間隔4周,效果最好,但指揮中心有不同規畫,他猜測是疫苗數量不足,且應有助於「消化AZ」,但仍建議一律比照國際間隔4周的做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