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黃子哲再爆ACIP!疫苗廠被迫向對手洩密「根本霸王硬上弓」|疫情

分享:

品觀點|黃子哲再爆ACIP!疫苗廠被迫向對手洩密「根本霸王硬上弓」|疫情

2021/07/23 16:33:26文/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質疑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成員中,有人身兼疫苗廠商的計畫主持人,「球員兼裁判」恐有違反利益迴避之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並無規定不可,而且若有討論直接利益事項,就會請這些人迴避。

不過黃子哲今再爆,ACIP的會議紀錄中,竟然發生「有疫苗廠商必須向身兼另一家疫苗廠商的委員來報告的荒謬狀況」,而廠商機密是否被迫洩露,甚至違反同行競業的商業規則,都不無疑慮,「陳時中所謂的利益迴避,根本是睜眼說瞎話」。

黃子哲指出,根據今年7月11日ACIP第4次臨時會議的會議紀錄,當天第一個報告案就是賽諾菲公司(Sanofi) 新冠疫苗臨床試驗進度報告。該場會議主持人是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擔任高端疫苗試驗計劃主持人的前衛福部長林奏延,及萬芳醫院醫師李文生,也以ACIP委員身分與會。

圖/翻攝自黃子哲政治職人臉書

黃子哲認為,「這形同是賽諾菲向高端做業務報告」,但這兩家公司明明是商業上的競爭關係,林奏延與李文生既代表高端,當然就是利害關係人,但兩人不僅沒迴避,還大方出席會議聽取報告,「那賽諾菲的相關疫苗資訊甚至是商業機密,不就都給高端看透透、偷光光?他們有問過或想過賽諾菲的感受嗎?還是根本就是霸王硬上弓?」

黃子哲說,事實上,ACIP委員負責「提出新增疫苗採購建議項目」及「國家預防接種政策與方針之諮詢或研議」等事項,這些委員若接了疫苗廠商的研究計畫或拿了補助,再以ACIP委員的身分去決定國家疫苗的採購或施打計畫,這當然是嚴重的利益衝突。若是性質或種類完全不同的疫苗就罷了,「但林奏延以及李文生聽取的是一樣生產COVID-19疫苗的同業資訊,甚至還可以決定他牌疫苗的生死,這簡直違和到不可思議。」「想像若在美國,難道莫德納會向嬌生報告疫苗的進度?」

圖/翻攝自黃子哲政治職人臉書

黃子哲說,李秉穎也證實了「很多ACIP委員都參加或主持了高端、國光、聯亞等疫苗臨床試驗」,既然如此,陳時中部長應該公布究竟是哪些ACIP的委員。」就算這些人堅持不迴避,但依法還是必須揭露其與疫苗公司的關係。

黃子哲強調,從ACIP、食藥署專家會議、EUA審查會議、相關疫苗協會、疫苗廠商的計畫主持人等,隱約可以發現其成員竟有高度的重疊性。「這猶如俄羅斯娃娃,身分是一層套著一層,如此撲朔迷離」。但更可怕的是,政府極盡閃躲與阻擾,始終不願任何讓一絲陽光透進這個大黑箱,「人民的健康與國家的利益,也如同俄羅斯輪盤,轉動在未知的命運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