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接種率全球平均26.6% 窮國只有1.1%│國際

分享:

品觀點│接種率全球平均26.6% 窮國只有1.1%│國際

2021/07/23 08:29:5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長譚德塞21日警告,這場疫情大流行的悲劇在於疫苗的分配不公,如果疫苗的分配更加公平,現在疫情就可以受到控制了;他強調,「在所有人安全之前,誰都不安全。」

資料來源:BBC

譚德塞說的沒有錯,富有國家囤積人口總數幾倍的疫苗,還能拿疫苗拚外交,貧窮國家即使每天幾萬人確診、幾千人死亡,也沒有足夠的疫苗挽救人命。

根據牛津大學的新冠資料庫(https://ourworldindata.org/covid-vaccinations),全球目前有26.6%的人口至少接種過第一劑新冠疫苗、13.2%的人口完整接種,但低收入國家完成第一劑接種的比例竟然只有1.1%。

 

再以施打劑次來看,印尼目前平均日增5萬多名確診者,已經是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但每百人接種新冠疫苗僅21.2劑,遠低於45.8劑的世界平均水準;疫情同樣嚴重的印度,每百人接種疫苗也只有28.4劑;伊朗只有7.8劑、南非7.6劑。

至於G7的國家,除日本因為施打人力不足,每百人僅接種55.4劑外,英、美、德、法、義、加,都在90劑以上。

富有國家還搶購數倍於人口總數的疫苗,像美國只有3.3億人,卻已經買了26億劑,讓每個美國人能打8劑以上,為了獎勵接種還送獎金、送車;英國更過分,6千6百萬人,卻買了6.2劑疫曲,一個英國人幾乎可以打10劑,結果就是解封後,英國人的狂歡景象。(資料來源https://launchandscalefaster.org/covid-19/vaccinepurchases )

英美這種土豪式的疫苗採購政策,看在飽受疫情折磨的窮國人民眼中,真的是「別人孩子死不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