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本土+30!降級不解封倒數 陳時中:明後年疫苗基本盤穩了|疫情

分享:

品觀點|本土+30!降級不解封倒數 陳時中:明後年疫苗基本盤穩了|疫情

2021/07/22 17:25:14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今新增30例本土個案、3境外移入及4例死亡。外界擔心本土確診人數又拉上來,是否讓7/26降級生變?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個案雖然比較多,但其中24例已知感染源、5例不明、1例仍在調查中,「不明感染源沒有大幅提升,所以降級方向不變。」

陳時中強調,確診個案多數是在可掌控範圍內,整體疫情還是在控制中,坦言「雙北要完全清零是困難的」,但也強調雙北不明感染源群聚,已愈來愈少。

現在是否可說本土疫情告一段落?陳時中回應,面對這波本土疫情,大家壓力都很大,從每日新增確診數降到100例都很困難,到現在已漸漸降到50例以下,達到一定程度控制,但還是不敢鬆懈。

以國際經驗來看,前段時間看來控制住的國家,現在疫情都一下子很快起來,像是越南、英國、以色列、日本、泰國。沒人敢說一定能控制住疫情,因此縱使降級,也是要緩步下降,且防疫疲勞和防疫強度都要注意,才能撐得久。

7/26定調為降級不解封,SPA、指壓等行業,是否有機會解禁?陳時中回應,有執照且能做好應變的業者,都有機會開放,但八大行業離放寬仍遠。

今日新增的30例本土病例(其中20例為居家隔離期間或期滿檢驗陽性者),以台北市及新北市各11例為最多,其次為桃園市7例、新竹市1例。

陳時中說,昨(21日)單日接種20.2萬人次,人口涵蓋率達24.35%,劑次人口比為25.01%。若依總統蔡英文說的,以劑次人口比計算,那台灣疫苗覆蓋率,已達小英喊出的,7月底前25%的目標,算是提前達標。

另外,指揮中心也宣布,與美國莫德納公司簽署疫苗供應合約,總共有3600萬劑,其中100萬劑希望今年第四季供貨。至於明年有2000萬劑、後年1500萬劑,分批供應基礎劑型與次世代追加劑型疫苗,以因應變異病毒株之威脅,並供應更多族群接種需求。

陳時中補充,次世代疫苗可當第3劑的追加劑,最好時機點要由專家根據國際資料來做判斷。次世代疫苗除了莫德納,還有哪家廠牌接洽中?陳時中表示,目前有些疫苗仍然在談,但基本盤要先穩住,能夠有一定的量。

疫苗接種推動協會成員李秉穎醫師,也是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委員,是否有球員兼裁判問題?陳時中回應,ACIP委員參加生技公司顧問或計畫,都需要向疾管署揭露,沒有限制參與,但若涉及純粹利益關係,會請相關人員迴避。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