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鄭州地鐵被淹」被熱搜 民眾疑交管單位無視洪水預警│兩岸

分享:

品觀點│「鄭州地鐵被淹」被熱搜 民眾疑交管單位無視洪水預警│兩岸

2021/07/22 15:58:51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河南發大水,最讓人震驚的是20日晚上6點發生的鄭州地鐵淹水事件,有500多人被困,最後竟然造成12人死亡,5人受傷。還有罹難者孩子透過手機視訊眼睜睜地看著母親死去。 

在過去24小時內,「鄭州地鐵被淹事件」成為大陸網路的熱搜詞。「南方週末」記者褚朝新22日更在微信發文,質疑鄭州地鐵淹水傷亡如此嚴重,「到底是人禍還是天災」。

7月20日當天,鄭州氣象局共發布暴雨紅色預警(一級/特別嚴重)6次,分別為01時08分、06時02分、09時08分、11時50分、16時01分、21時32分。按規定,全市應該全面停班、停課,但鄭州照常上班上課,地鐵局更等到列車被淹後10分鐘才全線停駛。

根據被困的乘客反映,事發3小時,也就是20日晚上9點才見到搜救人員,事發4小時後救出所有被困乘客。被困乘客就這樣在及胸的水中,經歷缺氧、低血糖、發抖、大喘氣、乾嘔,甚至死亡。

面對外界質疑,鄭州地鐵局推說,停駛牽涉極大,不是他們能決定的,必須呈報上級,而「上級」至今沒回應。

河南災民都說,20日的大火來得太突然,根本措手不及。是什麼原因? 

在鄭州上游6公里的常莊水庫從7月20日上午10時30分開始洩洪,截至21時34分,讓水庫水位下降70公分;期間,水庫還發生滲漏的險情,但官方卻遲至21日凌晨1時才公布洩洪的消息。 

多位鄭州市民向外媒質疑,為何當局上午洩洪,深夜才發出通報?一位王小姐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20日傍晚5、6點的時候,一下水勢增大,這是有點奇怪的。如果之前雨下得一直這麼大,水位是一個緩慢上升過程,不可能一個小時忽然那麼厲害。很多人沒有準備,連地鐵都沒有停運。」

還有鄭州民眾實拍市中心20日中午的情況,在半小時內,整條馬路突然被洪水淹沒,證明洪水並不是由多日的暴雨造成,而是遭到突如其來的洪水侵襲。 

上游水庫無預警洩洪與鄭州地鐵淹死人之間,究竟有無關連?大陸網民討論熱烈。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