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中美開撕 越南得利 台灣學著點│國際

分享:

品觀點│中美開撕 越南得利 台灣學著點│國際

2021/07/22 08:41:43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中美疫苗外交戰在東南亞開打,連台商都掃到颱風尾。印尼疫情猛爆,美國某公共電台日前採訪當地台商領袖,聽聞他已在3月份接種大陸的科興疫苗後,記者立刻不斷在發問中帶風向,要從他的嘴裡挖出「大陸疫苗不行」的話語,讓台商大為困擾。

不只上述美國媒體,其他歐美媒體近期在報導印尼、馬來西亞、泰國等地疫情惡化新聞時,不約而同都導引到「大陸疫苗防護效果不佳」的方向,因為印馬泰正是東協進口大陸疫苗最多的國家。

不過,就像美國、英國、以色列等大量施打美國疫苗的國家,近期確診人數依然暴增,大陸疫苗即使沒有阻止確診人數增加,但已經成功壓低這些國家的死亡率。

BBC近期也報導,在全球的臨牀試驗中,大陸科興和國藥在預防有症狀感染上,有效率在為50%至79%之間;特別在預防重症及死亡上,科興疫苗在巴西的有效性為100%,在印度醫護中有效性為96%至98%。

特別是,與昂貴、取得不易的美國疫苗相比,大陸疫苗「便宜又大碗」,這對於經濟條件普遍不佳的東協國家來說,特別難能可貴。

而且在中美疫苗外交戰考量下,有了大陸疫苗,即使不用,也能加速取得美國疫苗,越南就是利用中美外交角力,快速取得疫苗最成功的東協國家。

即使疫情快速惡化,越南至今仍不打大陸疫苗,越南人民私下還嘲笑科興疫苗:「副作用最輕,正作用最差。」不過,在不久前推出的鼓勵民間採購國際疫苗政策中,越南政府也首度開放大陸疫苗的採購。不久之後,白宮就宣布表示,7月6日起開始向越南運送200萬劑莫德納疫苗,一周後,美方又宣布加送300萬劑莫德納。

4月底疫情爆發後,6月初越南衛生部就宣布,今年將可取得1億2500萬劑疫苗,包括500萬劑莫德納疫苗、3100萬劑輝瑞疫苗、2000萬劑俄國Sputnik V疫苗、3000萬劑AZ疫苗,以及透過COVAX取得3890萬劑疫苗;另外美國透過COVAX捐給亞洲700萬劑疫苗,越南也分得到,日本也計畫贈送越南AZ疫苗。

越南的情況讓同樣缺疫苗的台灣羨慕不已。

在中美外交疫苗戰中,台灣取得美國疫苗的過程更加戲劇性、更加政治化。就在5月26日上午,美國AIT處長酈英傑公開說,台灣確診人數「是全世界最低的幾個地方」,疫苗援台還要再討論,同一時間,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也公開表示,樂見上海復星提供疫苗(BNT)給台灣。

接著下來的情況就非常戲劇化:先是6月6日美國國會議員搭軍機首度公開降落台北松山機場,宣布美國要捐莫德納給台灣,蔡總統接見重申中美友好等,接著美方又加快捐贈速度、增加捐贈數量。

即使蔡政府不要大陸疫苗,但如何在中美疫苗外交戰裡挾中制美,考驗執政者的智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