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指數可解封 官民卻跟著感覺走│政治

分享:

品觀點│指數可解封 官民卻跟著感覺走│政治

2021/07/21 14:42:4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公衛是科學,講數字;防疫是政治,講民意。三級警戒下周一(7月26日)到期,民意現在卻猶豫不定,中央到地方對於解封也只能跟著選票走,事實上就是跟著感覺走。 

對於「解封」,民眾是期待又怕受傷害,所以指揮中心一再強調,下周一不是「解封」,只可能是警戒「降級」。而最讓台灣官民警惕的,一是英美解封後確診人數大增,二是高接種率的以色列疫情又起。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是高醫公衛系第一位擔任醫學中心副首長的系友 

公衛專家、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指出,媒體老報導「疫苗接種率高,但確診還是增加」,等於暗示民眾「沒打疫苗,也沒關係」;但英國、美國、以色列在確診人數增加的同時,還有國人不了解的另一面。

數字會說話。洪子仁指出,從確診數字看,英國近7天的日增確診平均4萬7千多人,似乎又回到去年12月的高峰期,但從死亡數字看,當時每日新增死亡人數是1200至1300人,但最近7天新增死亡每日平均不到50人;從死亡人數看,現在死亡人數只有去年12月的1/26,在英國,新冠肺炎開始等同流感了。

美國的情況也一樣,7月19日的近7天平均日增確診人數是3萬5千人左右,而7月4日解封前的5月13日,近7天平均日確診也在3萬5千人左右,當時7天平均日增死亡人數是622人,現在則降到249人,疫苗施打率就是關鍵。

 

洪子仁提醒,所謂「美國疫情復燃」主要是幾個施打率低於50%的州,而且住院的患者中,95.5%根本沒打疫苗。

如果看數字、講科學,台灣目前是已經符合解封的標準。洪子仁指出,康復率已達87%、死亡率5%,解封指數是0.21,而指數低於0.5,就適合解封或降低警戒等級。

但相較於美英及以色列6成以上的接種率,台灣目前第一劑的接種率只有22%左右,但洪子仁提醒,台灣高危染疫人口的施打率已經相當高,像醫護人員的接種率已達9成,75歲以上長者接種率也在7成以上。

不過,解封或警戒降級要有配套措施,洪子仁指出四項配套:一,邊境嚴管,包括集中隔離和篩檢;二,社區監測,適時適點設立快篩站,避免再出現大規模社區傳播;三,民眾要繼續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特別是餐廳開放內用一定要符合防疫規定;四,拉高疫苗覆蓋率。

洪子仁認為,在社區感染源大幅減少的的前提下,再加上防疫配套措施,適時降低防疫警戒、恢復民眾的經濟生活,已經勢在必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