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市況嘸差?缺工「搶才價」 裝潢半技工日薪上看2500元│生活

分享:

品觀點│市況嘸差?缺工「搶才價」 裝潢半技工日薪上看2500元│生活

2021/07/21 11:34:03文/

根據內政部統計數據指出,去年109年,全台總共有13萬3909戶住宅開工興建,打破過去紀錄,更帶動室內裝潢、水電工程等中下游產業翻紅,甚至有工班為了搶人,更不惜拉高薪資。

根據1111人力銀行曾經做過的調查顯示,有5成2新鮮人願意投入技術藍領工作,主要是著眼於3大優勢:收入好、看好未來發展及工作時間彈性。近期房市雖受疫情影響,略顯低迷,但隨著微解封腳步,下半年也有倒吃甘蔗的趨勢。

再者,不論買房、開店都會進行程度不一的輕裝修,相對間接帶動室內裝潢需求,讓裝潢工程人員及工班師傅搶手得很,工作內容必須依據顧客的要求進行室內空間規劃及施作,並進行各項成本估價。

據調查顯示,1年以內資歷的學徒薪資將近35,000元,7年資歷的裝潢師傅薪資成長到將近55,000元,坊間常見因為缺工而開出「搶才價」,半技工日薪就有1600~2500元之譜,可見經驗老道、工藝精湛的師傅身價鍍金。

入行不久的水電菜鳥起薪約33,300元,如果能夠獨當一面,承包社區大樓水電維修工程,收入也很可觀,態度佳、能吃苦、學得快的專業水電技工,年薪上看百萬並非難事。工作內容大致要會水電消防配管配線、按照藍圖進行高低壓配電線路施工、電路維修及電器設備安裝及發電機設備安裝等,而且至少要能拿到室內配線丙級、自來水配管丙級等證照,才有機會進一步拉高薪資。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實施防疫三級警戒至今將近2個月,國內觀光、旅遊及餐飲等內需產業受到明顯衝擊,企業徵才力道相形保守。不過,仍有許多職務頻頻祭出高薪,盼補足人力缺口,例如「技術導向」的藍領人才,長期以來,在就業市場裡呈現供需失衡,隨著產學合作的介入、保險制度健全加上工作環境的優化改善,一向被視為3K(危險、辛苦、骯髒)的傳統產業工作,近幾年也逐漸能被年輕族群接受,更多高含金量的技術藍領職缺可上1111人力銀行搜尋。相關新聞請看產經新聞網https://www.1111.com.tw/news/jobns/140147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