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疫情嚴重 至少2千台商已返台|國際

分享:

品觀點|疫情嚴重 至少2千台商已返台|國際

2021/07/21 10:07:04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7月16日,印尼新冠確診新增5萬4千人,創新高,並超過印度,成為亞洲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由於和台灣斷航超過兩個月,不少簽證到期的台幹、急需拿藥的慢性病人回台無門。

2020年12月3日,蔡總統在總統府接見獲選「創業楷模」的印尼台商PT. Derma International總經理王安左與夫人李季芳

印尼7月19日新增確診34257人,一周平均新增49158人,疫情嚴重。據印尼台灣工商聯誼會聯合總會總會長王安左表示,印尼台商、台僑大約有兩萬人,但加入台商會的台商可能不到總數的1/3,這部分人大多是大企業台幹或長期居留的台商;自7月3日,總會成立疫情中心以來,已經有79名台商確診、12人康復、5位往生,但這可能只占實際人數的1/3。

由於印尼疫情惡化,目前已經返台避疫的台商台僑估計超過2千人;此外,台印航線從5月起斷航超過2個月,王安左指出,當地不少台商台幹因為簽證過期,或是有長輩因為慢性病要回台拿藥,卻等不到直航班機。

2020年12月3日,王安左夫婦出席「創業楷模」頒獎典禮

印尼台商多人染疫,王安左解釋,當地台商大都從事家具、製鞋、紡織代工,必須與工廠工人接觸,自身防疫比較困難;上個月部分工廠全篩後,竟發現確診率高達15%,還有3%是無症狀帶原者,顯示當地台商還是暴露在染疫的高風險中。

雖然已有2千多台商返台,但當地台商大都已到印尼超過10年時間,一生心血都在印尼,雖然疫情嚴重,但多數台商還是選擇在當地堅守。

留下的台商日子也不好過,王安左表示,工廠從去年以來都在防疫和復工之間掙扎,先是去年8月至今年2月,印尼疫情緩和,但國際訂單卻大減7成,當3、4月國際訂單回升,工廠開始增加工人趕訂單,但6月疫情卻大爆發,讓人措手不及;一些只做內銷的工廠,已在政府的要求下,暫時停工。

王安左表示,他現在能做的就是做好每日量體溫、提供員工口罩等防疫措施,同時提供員工維生素提升他們的免疫力,還好,經過1年多的疫情,印尼工人也多能配合廠方的防疫要求。

王安左26歲到印尼加入父親的工廠,至今已經21年,像他一樣的台商早就把印尼當成第二故鄉,大家早就動起來,集資送物資到印尼的貧民區,跟印尼人民一起對抗這個世紀大疫。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