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笑英國防疫佛系 張鴻仁反問「要繼續鎖國?」│政治

分享:

品觀點│笑英國防疫佛系 張鴻仁反問「要繼續鎖國?」│政治

2021/07/20 14:57:09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談到英國防疫,台灣人認為就是「佛系」,就是嘲笑,就是不要學英國。

超過88%的英國成年人至少接種第一劑疫苗、68%的人接種了第二劑,在達成群體免疫的情況下,19日英國全面解封,英國人狂歡。

但台灣人馬上發現:18 日還是出現5萬名確診者,主要是印度Delta 變種病毒感染;台灣人解讀:「顯然光靠疫苗似乎沒辦法緩解疫情」,防疫指揮官陳時中更以英國為戒指出:「英國實在是很大膽,相信風險很高。」

台灣人對於英國解封的看法是相互矛盾的,一方面是希望日子回到去年那種快樂的日子,但條件是「每日零確診」,也就是清零;另一方面,小攤販、餐廳、旅館、旅行社的飯碗被防疫砸碎了,入境隔離檢疫擋了絕大多數的國際旅客,被批評是「鎖國」。

防疫兼顧經濟?前疾管局長張鴻仁笑了;他反問:大家想清零,想過像去年那種快樂的生活?但又批評國內及邊境的防疫措施擋人財路、鎖國?有人又說「兩者要平衡」,但防疫沒辦法「兼顧」,而是要做出「選擇」。

英國解封後確診人數大增,但高疫苗接種率也大幅降低重症率、死亡率,張鴻仁指出,英國解封的預設是,在約7成民眾接種疫苗,特別是大多數老人已經接種的情況下,加上醫療院所恢復收治量能,死亡率可望大幅降低的前提下,就不再緊盯確診人數,改以流感模式應對新冠。

張鴻仁指出,英國佛系模式是一種極端模式,就是從以防疫為主軸,變成以經濟為主軸。

張鴻仁又舉新加坡為例指出,新加坡也採取英國模式,因為國際旅客對新加坡經濟的重要性遠高於台灣,所以在第一劑接種率超過7成後,配合足夠的篩檢及收治量能,新加坡放鬆邊境檢疫,但最近一些娛樂場所卻爆發感染;以色列接種兩劑比率突破6成,解封後疫情雖有反彈,但多為輕症,這是英國、新加坡、以色列的選擇,那台灣人的選擇又是什麼?

張鴻仁表示,由於大多數民意還是堅信「清零」,陳時中及各縣市首長只能追隨,而餐廳、旅館、商場等業者期待解封的聲音,現在也聽得到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