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留給打過第1劑的人!陳文茜:單選莫德納「施打機會渺茫」|疫情

分享:

品觀點|留給打過第1劑的人!陳文茜:單選莫德納「施打機會渺茫」|疫情

2021/07/19 16:08:02文/

近日台灣擴大疫苗接種規模,因國內莫德納疫苗數量不足,指揮中心先前僅開放第1類醫事人員、航空機組員及孕婦等,在打過第1劑4周後,注射第2劑,其他人的第2劑莫德納須間隔10至12周。

逾400萬名死忠莫德納「鐵粉」,還等不到第1劑可以打。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18日)在記者會突然表示,盤點剩餘的莫德納疫苗,足夠第2、3類人員打第2劑,因此決定開放,6月9日至7月9日第1至3類,已接種第一劑莫德納者,即日起可預約第二劑,8月6日前接種,預估共19萬人受惠。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表示,登記莫德納的民眾要等稍久一些,但他也掛保證,只要打到第1劑的幸運兒,都能打到第2劑。

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在臉書發文質疑,「蔡政府直接把將近四百萬的人民當塑膠?」「這樣難道不算中央官員帶頭施打『特權疫苗』?」,「大多數人民連第一劑都還沒打,你們這些在中央做官的,若不會進出醫院、疫區,也沒有接觸確診者的風險,還要跟老百姓搶著打疫苗.甚至還是第二劑!心裡難道都不會有一絲愧疚感?」

藍委陳玉珍說,第2類名單是防疫第一線的中央人員,應該是「很光榮的名單」,請讓大家知道有哪些人真正在「犧牲奉獻」,人民要問,「為何不敢公開?」 要求政府公布第2類造冊名單,到底是誰可先打完2劑?為何總統府、行政院官員如丁怡銘等施打順序會排在長者、慢性病患之前?

資深媒體人陳文茜在臉書發文提醒,這代表政府未來要把剩餘的莫德納 ,保留給已打第一劑的人。單選接種莫德納的人「施打機會渺茫」,形同預約是「幻想中的幸福」。

圖/翻攝自陳文茜臉書

陳文茜分析,因未來還有第七、八類,社會運作之必要人員(約82萬人),以及65至74歲以上老人(約190萬人),可能需要莫德納,再加上或許會開放醫療人員AZ混打莫德納,在政府不打算一人一劑完成群體防疫的狀態下,我國也還沒有完成採購,上述這些人在施打24週內,都必須打第二針。

因此,單選莫德納的人須注意,陳文茜說,台灣半年內應該沒有莫德納,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政府要將可能空白的選項納入,再註明未來四周都提供AZ接種,誤導人民的選擇權,「但命是自己的,政府犯錯了未必會抱歉。」

前衛生署疾管局長蘇益仁表示,並不反對莫德納「先打完2劑」,但世界先進國家及WHO都規定,65歲以上及高風險病患都應先打疫苗,但在台灣「易導致嚴重疾病之高風險疾病者」竟排在第9類,政府沒概念,政治人物都被各行各業影響而做出錯誤決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