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疫苗涵蓋率近20%!莫德納不敵Delta?打2劑入境也確診|疫情

分享:

品觀點|疫苗涵蓋率近20%!莫德納不敵Delta?打2劑入境也確診|疫情

2021/07/16 17:06:51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今新增32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29例本土及3例境外移入,另新增4例死亡。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本土新增29例中,居家隔離驗出來的有7例,剩下22例不明感染源,需要一點時間,24小時就有基本疫調會完成,屆時就可判斷,以目前來說,家戶傳染比例是蠻高的,但整體還是往好的方向。

最近國內展開大規模接種計劃,陳時中是全台第一位打新冠疫苗的人,今年3月22日上午7點40分,在台大醫院帶頭接種第一劑AZ,時隔近4個月,今天終於完成第二劑AZ施打。面對媒體主動詢問,他難得露出微笑說:「真的都沒有藏得住的秘密」,

陳時中以打完兩劑疫苗的身分,分享自己目前「感覺還好」,記得之前打完第一劑,到了中午注射處有一點點感覺,晚上有輕微發燒,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教授是嚴重燒,但可能是間隔時間比較久,今天打第二劑感覺很輕,自己目前還沒有任何副作用的感覺。不知道晚上會不會發燒。

日前開放18歲以上民眾登記接種疫苗意願,昨(15日)指揮中心宣布,截止登記時間延至下周一(19日)。第二輪預約昨傍晚已截止,最新統計,至少418萬人只選擇莫德納疫苗,得等到第六輪、8月13日才有望開打,目前台灣疫苗涵蓋率達19.14%,劑次人口比為19.60%。

今日新增之29例本土病例(其中7例為居家隔離期間或期滿檢驗陽性者),以台北市14例為最多,其次為新北市11例、桃園市2例、宜蘭縣及彰化縣各1例。

針對最新的病毒基因定序結果,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近6天內有7例境外移入個案,驗出Delta變異株,都是屬於剛發病情況,無症狀或輕症。其中案15155有在英國接種過1劑莫德納疫苗,案15283則是在美國6/9、7/7接種過2劑莫德納疫苗。

羅一鈞表示 ,15283打第二劑莫德納的時間是在上飛機前,並無達到14天完整保護力,推測染疫時間是在打疫苗前,潛伏期後才被驗到,因此應屬於打1劑後有部分保護力的狀況,仍不敵傳染力超強的Delta病毒。也提醒打過1劑、或2劑未滿14天者,還是要做好防護措施,即使打完2劑有完整保護力,也仍有風險。

面對緬甸疫情急遽升溫,指揮中心也宣布,7月18日零時起增列緬甸為「重點高風險國家」。現行「重點高風險國家」為巴西、印度、英國、秘魯、以色列、印尼、孟加拉,加上新增之緬甸共8國。

陳時中說,緬甸近一個月來疫情上升很快,從一週平均日增50例以下,增加到一天超過4千例確診,更令人擔憂的是,檢驗陽性率達3成。因此指揮中心把緬甸列入重點高風險國家,7月18日凌晨零時起,空港海港入境台灣、過去有14天緬甸旅遊史(包括轉機)者,都需入住集中檢疫所14天,期滿需做PCR檢測,10天到12天快篩一次,不需支付集中檢疫所、採檢費用;國籍航空機組員維持入住防疫旅社和公司宿舍14天,檢疫期滿PCR檢測。

明天就是微解封後的第一個周末,是否擔心外出民眾增加、導致疫情爆發風險上升?陳時中表示,整體確診個案數是往好的地方走,但不明來源的個案數還是有。周末外出踏青、紓解心情,這是好的,但個人防護要做好,如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安全距離,也期待在大家的努力下可以控制疫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