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平均月薪50k 紡織業需要團隊合作、高移動力|財經

分享:

品觀點|平均月薪50k 紡織業需要團隊合作、高移動力|財經

2021/07/17 17:00:0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雖然仍在三級警戒期間,應屆畢業生早就忙著找工作。長久以來,大家迷信「高科技公司高薪、低科技(傳產)公司低薪」的觀念,但人力銀行最新公布的62個產業平均月薪卻顯示,只有4個產業平均月薪超過5萬元,除了大家認知的電子製造業、半導體業外,鞋類/紡織製品製造業以51061元平均月薪成為「黑馬」,還高於投資理財業。

根據104人力銀行發布的報告,在62個產業別中,有4個產業平均月薪超過5萬元,除了一般周知的電子製造業54640元、半導體業52288元之外,鞋類/紡織製品製造業因產業升級轉型、海外營收分潤或加碼外派津貼成為「黑馬」平均月薪51,061元;投資理財業因金融業獲利履創新高、投資理財興盛,平均月薪50849元。

對於紡織業平均月薪排第3,布廠「旭榮集團」執行董事黃冠華一點也不意外、感覺很合理;他笑說,紡織業是一個很傳統行業,從亞當、夏娃那片遮羞的葉子開始,已經上千年了,然而不管生產、業務、品管,資深從業人員都是稀有財,人才的養成需要長期經驗累積,這些經驗是哈佛管理課學不到的。

旭榮集團全球布局

從職場的壽命看,黃冠華指出,食衣住行育樂行業,只要有人在,行業就在,手機、電子辭典、呼叫器、數位相機換代很快,很多產品及公司因此消失,很多員工因此失業;他打比方,50年後,手機可能沒人用了,但衣服,人還是要穿,所以有志從事紡織業的社會新鮮人不必擔心這個行業未來會消失。

要從事紡織業,需要具備那些本職學能?黃冠華表示,現在還存在的紡織公司早就全球布局,因此外語能力是最基本的;再來就是要有團隊協作的精神,紡織從業員不是程式工程師,不能只管自己的事;第三,要有高移動力,今天在東南亞,明天到美國,要有心理準備。

旭榮集團年營收破300億,在大陸、越南有針織品織造染整廠;在江蘇常州、台北設有紡織技術研究院與結合大數據、設計及研發的「D3 Lab」;在上海、昆山、常州、越南等地有業務據點;在大陸、柬埔寨、越南、賴索托、肯亞等地有自動化成衣廠;在美國有成衣行銷與設計辦公室。

面對紡織業跨科技、跨國的全球化業態,黃冠華一言以蔽之,紡織業員工要有處理各種問題的能力;舉例說,工廠遠在非洲,索馬利亞海盜就是問題;石油價格,影響原料成本;各地天災,像這次的新冠疫情就會影響調度。

過去10多年裡全球發生的大罷工,黃冠華全遇到了,所以他認為,紡織業員工需要容錯力,心臟要夠強。

當然,由於市場、生產成本、原料的條件限制,台灣的紡織業即使不是夕陽產業,也是高度競爭性產業,去年在疫情的衝擊下,一些傳統大廠也撐不住了;像台元紡織、大東紡織、三洋紡織、台南紡織等都出現大規模裁員。

紡拓會祕書長黃偉基的女兒也從事紡織業;他表示,台灣紡織業雖然去年遇到寒冬,但能夠生存下來的企業都有很強的競爭力,特別是長纖、針織產品;即使成衣類,也有聚陽這種擁有高度競爭力的公司,員工的待遇、年終分紅都很高,完全不輸高科技公司。

不過,紡織業要的是經驗,黃偉基指出,一般新人起薪只有3萬多,但如果能撐個5到8年,薪水就上去了,平均月薪6至7萬,甚至7至8萬。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