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染疫風險排名」9大場所!哪裡最危險?第1名令人意外|生活

分享:

品觀點|「染疫風險排名」9大場所!哪裡最危險?第1名令人意外|生活

2021/07/17 14:30:09文/

全台進入第三級警戒兩個月,隨著本土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外界預期7/26應可順利解封。不管警戒有無降級,台灣已在逐步「微解封」,活動自由度更高,不少民眾也關不住了,開始外出趴趴走。即便戴好口罩、勤噴酒精、保持社交距離,病毒依舊防不勝防,大家都想問,到底哪些場所比較危險?又有哪些活動是「能避就避」呢?

淡水馬偕醫院兒童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黃世綱,在臉書粉專分享,109年7月美國德州醫學會(Texas Medical Association)感染科專家,針對各種活動的「染疫風險評分圖表」,10分最危險,1分風險最低。結果一般印象中病毒最多的醫院診間,並不是最危險的地方,反而是電影院及酒吧,是最不安全的高度風險區域。而這波微解封被適度鬆綁限制的健身房,竟然也列入高危險區域。

圖/翻攝自剛剛好醫師-兒童內分泌 Dr.黃世綱臉書

從分類等級與活動內容可觀察到,1至2級低風險區域,大多是個人與少數人進行的活動,如打開一封信、去餐廳外帶餐點,或是到加油站自助加油、打網球、露營等。

令人意外的是,民眾認為病毒最多的醫院候診區,與在操場消磨一小時、在人潮擁擠的市區行走,同樣排在4級的中度風險區域。

隨著人數與場域的不同,5至6級中度風險區域,則是送小孩去學校或托育中心、在辦公大樓內工作,或是到超市賣場採買,與你我日常較息息相關。

而8至9級高風險活動,包括吃到飽、在健身房健身、去電影院看電影等。黃世綱解釋,看電影就是和一群陌生人關在一起兩個小時,「你的呼吸裡有我的呼吸,我的呼吸裡有別人呼出的空氣,大家都是命運共同體」。

圖/翻攝自剛剛好醫師-兒童內分泌 Dr.黃世綱臉書

而去酒吧、參加大型宗教盛會、去體育場,則在這張圖表包辦了最高風險前三名。由於上述地點,全台已有部分縣市,有條件開放營運,提醒民眾還是盡量避免。

黃世綱指出,由這些分數可以看出來一個規則,人數越多、彼此距離越近、空間越密閉,危險性也就越高,提醒大家千萬要注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