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中央花67億買疫苗 是機密不能公開|疫情

分享:

品觀點|中央花67億買疫苗 是機密不能公開|疫情

2021/07/16 15:51:34文/

台灣採購國際疫苗速度慢、數量少,但實際上,不僅預算編好編滿,截至6月底,政府買疫苗的錢在帳上已經花了67億。國民黨立院黨團要求中央政府公布疫苗採購價格,將再度成立「疫苗採購文件調閱小組」,為759條枉死人命討公道。

根據衛福部新冠肺炎防治及紓困預算統計,截至6月底,政府已花67億採購疫苗。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疑,與現況比對,6月底前台灣只花費10億左右購買國際認證疫苗,就算再多算10億元當作預付款,至少還有4、50億花到哪裡去了?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昨表示,疫苗採購有保密合約,有先付前期款或分批給付等情況。

指揮官陳時中也回應,有些疫苗已經到貨,也有部分經費支付預先採購國產疫苗,基本上不會只有10億元用來買國際認證疫苗。

不過,賴士葆認為審計部應監督行政部門預算執行情形,卻遭審計部審計長陳瑞敏以疫苗採購支付是「機密」為由拒絕透露。

賴士葆表示,政府補助疫苗開發預算20億左右,國光拿1億多,高端與聯亞各拿了5億多元,推測行政部門無法交代的4、50億元,大部分拿去支付高端與聯亞的預付款,可是這兩個還沒通過EUA,政府等於提供50億元給他們周轉。

國民黨立院黨團認為,鴻海、台積電幫國人買到1000萬劑BNT疫苗。東洋、鴻海、台積電與國外疫苗廠用每劑31至38元美金買到,價格公開透明,政府採購疫苗價格,國人不知道,數量國人不知道,不是機密預算,為什麼政府不公開?9月立法院開議,將再度成立「疫苗採購文件調閱小組」追究到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