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美軍機兩度從日韓來台 宣示意味強|國際

分享:

品觀點│美軍機兩度從日韓來台 宣示意味強|國際

2021/07/16 12:26:14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繼6月6日美國國會議員乘坐美軍戰略運輸機C-17從韓國釜山基地起飛來台訪問,7月15日,美方又動用C-146A特戰運輸機從日本琉球基地起飛抵台,運送美國在台協會處長交接用品。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指出,美方今年兩度用軍機而非行政專機降落台灣,表面上是處理涉外駐外事務,但背後透露出「美軍將就近出手保護在台灣的美國使館人員」的訊息已經非常明顯。

過去美國軍機不是沒降落過台灣,但都是特殊事件,美方的處理方式也很低調。例如,2009年台灣發生莫拉克風災,美方曾派出C-130運輸機協助運輸救援物資,但當時停靠在台南,軍機機身上的「美國海軍陸戰隊」(United States Marines)標示字眼也不太明顯;2015年也曾經有兩架美軍戰機因為引擎故障緊急降落在台灣,之後美軍派出軍機運載零件和維修員到台灣,維修故障戰機後離開。

但7月16日美國軍機降落台北松山機場,雖說台美雙方都低調處理此事,但背後的政治軍事意義卻非比尋常。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

董立文指出,如果只是運送在台協會處長交接的一般外交郵件,美方大可以派行政專機到台灣,但這次卻派出空軍特戰部隊使用的C-146A運輸機直抵台北松山機場,可以推測是基於維安需求,而運送的郵件應該是關鍵的通訊設備和極機密的涉外標準作業程序文件。

而且這次美國軍機是從日本琉球基地起飛,董立文認為,美國也以此次作業向外界展示「美軍將出手保護全球駐外使館人員的安全」的決心,可以想見,一旦有外力危及美國駐台使館的安全,除了使館已有的陸戰隊外,日本,乃至韓國的美國駐軍都會適時介入,以保護象徵美國主權尊嚴的使館及其人員。

6月6日,美軍軍機(C-17)首度公開降落在台北松山機場

董立文指出,6月6日,美方使用戰略運輸機C-17從韓國釜山基地起發,載運美國國會議員來台訪問,韓國當地輿論就推測,未來台海一旦有事,美軍將會從韓國出動,介入台海衝突。

值得注意的,北京對於美國軍機降落台灣,有點反應不及。6月6日是美方軍機首度正式降落在台北松山機場,蔡總統還熱烈接待到訪的美國國會議員,可以說台美雙方都很高調,反而是中方只由外交部發出制式的「嚴重關切」聲明;而7月15日美國軍機二度降落台灣,台美都保持低調,但北京卻由國防部和國台辦發出強烈抗議。

大陸國防部發言人警告美方:「任何外國艦機擅闖我領空的行為,都將引發嚴重後果。」警告民進黨政府:「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只會把台灣帶向危險境地。」

董立文認為,中方第一次反映和這次反映的強度有落差,是北京方面的「失誤」,因為兩次美國軍機降落台灣的政軍訊號都是一樣強,都觸及中方的紅線,中方的反映強度卻不一樣,很明顯在處理時出現失誤。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