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國母祖父母「單穴各葬」 福澤倍增|風水

分享:

品觀點|國母祖父母「單穴各葬」 福澤倍增|風水

2021/07/16 08:42:2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本姓韓的宋耀如的三個女兒,宋靄齡嫁給紅頂商人孔祥熙、宋慶齡嫁給孫中山、宋美齡嫁給蔣介石,三姐妹長期左右中國政局,被稱為「宋家王朝」。宋耀如雙親在海南的墓穴是夫妻「單穴各葬」,各有千秋,倍增宋家後代福澤。

宋耀如夫妻墓(蔡思朗攝)

「楊家有女初長成,養在深閨人未識,天生麗質難自棄,一朝選在君王側.....姐妹弟兄皆列土,可憐光彩生門戶,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女。」唐朝詩人白居易在《長恨歌》描寫楊貴妃一家的顯赫,若比起宋家三姐妹對於中華民國的影響力,根本不值一提。

宋耀如勤儉起家,富貴後又很重視對子女的身教、言教,後世既富且貴,很自然,但如宋家三姐妹這般顯赫,恐怕就不不只是人力所為,祖上風水也值得關注。

 蔡思朗曾親赴海南文昌市考察宋耀如(本名韓教準)先人的穴位風水,但讓他意外的是,宋耀如父母穴位與尋常老百姓並無兩樣,規模也不大。

海南文昌宋子文故居(蔡思朗攝) 

據蔡思朗介紹,宋耀如母親的穴位坐西南朝東北(坐申朝寅),而這個方位是與宋氏祖居(即宋子文故居)完全一樣,宋氏祖居在前,宋母之墓在側後方,寓有慈母默默在側庇護子孫之意,跟蔡思朗在大陸所見的一般陰宅方位截然不同。

 

宋耀如母親墓(蔡思朗攝)

宋母墓雖位於平坦之地,但四周樹林密布,中間反而陽光普照,世所罕見,印證風水學中「有陰無陽也不生,有陽無陰也不成,陰(宅)陽(宅)相配,非富即貴」的好地理。

看過宋母墓,一定想看宋父墓,但即使當地人也不知道在那裡;蔡思朗問了好多人,找了好多地方,在樹下乘涼時巧遇一位老人,老人家好心請蔡思朗及隨行的北京友人喝水,兩人順便請教宋父墓所在,才算問對人。

宋耀如父親墓與母親墓相隔5、6里,附近雜草叢生幾乎把墓碑都蓋住了,墓穴面積也不大,只有6平方米左右,但當年選址卻有其獨到之處,首先墓地方方圓一里內,只有它單獨立碑;其次,方圓一里之外,椰子樹環立圍繞;第三,穴位地處低窪,擁有「早發易發」的格局優勢。

 

宋耀如父親墓(蔡思朗攝)

 宋父母墓的雙重護祐,也讓蔡思朗想起風水學上,陰宅有所謂「家山」和「客山」之分;家山代表男,客山代表女,家山旺的風水,庇祐男丁娶妻進門,子媳能幫夫旺夫,但嫁出去的不如娶進來的好;客山旺的風水,庇祐女兒嫁到豪門貴族,比男的娶進來的媳婦好。

一般墓穴不是「旺男不旺女」,就是「旺女不旺男」,而宋耀如雙親墓卻是兩者兼具,堪稱金(童)玉(女)滿堂,後來,宋家的確也出了兩后(宋慶齡、宋美齡)、一相(宋子文曾任行政院長)。

現在大陸經濟起飛了,許多新貴都想把先人墓穴做得越大越好,但蔡思朗從宋父母墓的規模得出一個心得:大未必就好,如果大而不當,反而導致氣散勢退。

蔡思朗從事風水堪輿已超過30年,親自替人挑選的陰宅不計其數,大的,曾有富豪請他挑了一座山,小的,則有十多平米;做大固然能發大,但也要提防氣散;做小,如果能夠聚氣,也未嘗不好,宋父母墓就是一個好例子;但不管做大做小,都要依照山形的大小、高低來決定,地有「富(財)地」及「貴(官)地」之分,兩者若能兼容並蓄、相輔相成,則為最佳格局。

熟悉蔡思朗的朋友都知道他選墓穴有一個原則:不採取「夫妻雙穴並葬」,除非恰巧夫妻同時遷穴並葬,這種情況下,夫妻並葬就沒有問題,否則萬萬不可。蔡思朗的雙親就是採「單穴各葬」的方式。

蔡思朗指出,首先,地有地靈,人有亡靈。先下葬者已經長眠吉穴中,後下葬者挖穴建碑,大動工程,難免驚動地靈、亡靈,甚為不妥。

其次,萬一先下葬者,在一定時間內子孫已經感受到運程處於發運中,假如數年或十年後,另一位先人也過世,這時一打開雙穴,會使原本正在發運的好氣遭到影響和破壞。

第三,假如先下葬者穴位發運欠佳,子孫事業發展不如預期,或者家人身體欠安,那麼試問數年後,另一位先人又過世,是否還敢「夫妻合葬」呢?

除了上述原因,蔡思朗堅持雙親/夫妻各自單獨下葬,還因每副生命的生肖生辰不同,吉位取向也不同,選擇穴位時當然要配合擇日動土、立碑下葬等過程,這就如同中醫為病人把脈診斷一樣,雖然開出一模一樣的藥方,但隨著病人的體質不同,服用後發揮的藥效自然也不同,有的能藥到病除,有的卻可能造成藥到「命」除;因此,先人依命格下葬到好的穴位風水,還得看子孫是否有好的福氣及積德,能不能承受得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