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一日3班機接力送疫苗!莫德納供貨吃緊 未來4周都打AZ|疫情

分享:

品觀點|一日3班機接力送疫苗!莫德納供貨吃緊 未來4周都打AZ|疫情

2021/07/15 17:23:15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今新增18例確診病例,分別為14例本土及4例境外移入,以及6例死亡個案。不過,記者會上不見指揮官陳時中蹤影,而是由副指揮官陳宗彥主持,原來,今天有三班飛機,分別從日本、泰國、盧森堡出發,總計載運153萬劑AZ疫苗,及35萬劑莫德納疫苗抵台。其中日本第三波捐贈的97萬劑AZ,在下午1時46分運抵桃園機場,阿中部長親自接機去了。

日本第三波捐贈的AZ疫苗,原定下午2時40分抵台,結果班機提早了快1小時落地,指揮中心疫情記者會,也提前到1時30分召開,由副指揮官陳宗彥主持。

陳宗彥說明,下午共有3個班機接力送疫苗來,首先抵台的是日本班機,送來日方捐贈的97萬劑AZ,第二班是自購的56萬劑AZ,從泰國出發抵台,最後一班約下午4時到,從盧森堡出發,運來台灣自購的35萬劑莫德納。指揮中心表示,這188萬劑疫苗,將會加速檢驗作業,以便全民接種。

此外,疫苗意願登記第三輪,下午5時截止,根據指揮中心截至13:00統計,登記完成共732萬人,只選AZ有16.9萬人,非莫德納不打有412萬人,同時勾選AZ及莫德納則有302萬人。等同318萬人選AZ,714萬人選莫德納,陳宗彥表示,目前暫定未來4周都提供AZ,莫德納會依照疫苗抵台狀況再做規劃。

指揮中心表示,第三輪登記打AZ疫苗的民眾,都有機會預約接種,如果放棄,則要等到下一輪,和318萬人競爭。政委唐鳳曾說,若第三輪選AZ的人比供應量多,就會依長幼有序原則,按年齡往下發簡訊,不會人人都收得到預約接種簡訊。

今日新增14例本土病例(其中7例為居家隔離期間或期滿檢驗陽性者),以台北市9例為最多,其次為桃園市3例、新北市2例,全台僅剩3縣市有新增確診個案。

媒體提問,有專家認為,即使7月底疫苗涵蓋率達25%,但解封後,民眾外出活動機會多,仍可能造成疫情爆發,是否將面臨再次封城?陳宗彥回應,7月13日起微解封,部分鬆綁,因此會從管制措施、防疫計畫、疫情發展、疫苗接種等進行綜合評估,後續如何降級都會一併考量。

此外,奧運隨隊醫師回國後,是否維持14+7檢驗規定?陳宗彥回應,東京奧運團成員超過95%,都施打2劑疫苗,並已超過14天,而依東京奧委會規定,所有人員入境前96小時要有2次採檢,入境後再採檢1次,比賽期間選手、其他隊職員則分別是每天採檢與每4天採檢1次。

目前體育署及奧委會已提出防疫計畫送交指揮中心,目前初步同意所有奧運團成員,若完整接種2劑疫苗,回國後需進行14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前7天須集體住宿,但若沒完整接種,則須依14天居家檢疫規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