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保護力PK!陳秀熙認證:1劑疫苗+口罩=打2劑未戴罩|疫情

分享:

品觀點|保護力PK!陳秀熙認證:1劑疫苗+口罩=打2劑未戴罩|疫情

2021/07/15 16:30:10文/

隨著疫情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微解封,開放部分餐廳可內用,不過目前全台各縣市,除澎湖外,全都維持禁只內用僅能外帶餐飲。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與研究團隊,在防疫直播中,分析各國策略後發現,實施口罩令後再開放餐廳,染疫發生率下降90%,死亡率下降80%,因此表示贊成開放餐廳內用。

陳秀熙在「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表示,國內疫情的Rt值(基本傳染數)已連續一個月小於1,可見政府宣佈三級警戒,以及其他群聚事件進行快篩等措施,發揮功效。

加上疫苗施打率逐漸提高,整體一到六類對象已接種82%,除了醫護人員、前線防疫人員等高風險族群以外,長照機構人員第一劑的接種率也達到78%,75歲以上長者達到63%。其他維持社會正常運作人員,以及65歲至74歲長者施打率則逐漸接近50%,對於降低重症會有很大的幫助。

陳秀熙認為,台灣三級警戒和二級警戒最大的不同,就是「禁止人群移動」,包括停班停課、異地辦公等等。台灣目前已屬低傳播風險,加上多數民眾目前只接種第一劑疫苗,若已經施打過一劑疫苗,配合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防護效果相當於國外打兩劑疫苗但不戴口罩,因此「禁止人群移動」並非首要防疫措施,可適度放寬。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