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疫苗遭指對Delta抗體差!高端喊告「他」自比張無忌|疫情

分享:

品觀點|疫苗遭指對Delta抗體差!高端喊告「他」自比張無忌|疫情

2021/07/14 13:48:42文/

國產疫苗爭議掀起武林大戰,上演倚天屠龍記經典場面「六大派圍攻光明頂」!台灣2家生技廠高端、聯亞,正進行國產疫苗緊急授權(EUA)審查,Facebook粉絲專頁「不演了新聞台」,稱取得一二期臨床試驗報告,指高端疫苗對傳染力最強的Delta變種病毒,中和抗體平均值偏低,僅有對新冠原始株的1/16。

高端昨(13日)晚發表重訊回應,此文涉及非法不當侵害取得政府機密文件,且斷章取義,刻意誤導視聽,嚴重傷害公司聲譽,已委請律師提告與求償,並函請調查局、地檢署、金管會、衛福部及相關主管機關調查。

對此,「不演了新聞台」再發出長文回應,形容自己像是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中的主角張無忌,又是斷章取義,又是洩漏機密,又是刑事告訴,又是民事求償,還要同時函請調查局、地檢署、金管會、衛福部及相關主管機關調查,簡直六大門派圍攻光明頂了。「但我不是張無忌,我沒有身懷絕世武功,我只是個記者,只有自己的能力與勇氣。我沒有辦法阻止高端對付我,但我籲請高端公布完整報告,才是正道。」

最後,「不演了新聞台」還以影集「Band of Brother」裡最喜歡的橋段,形容目前自己的心情,如同101空降師即將開進巴斯通森林前,撤退的敗軍對溫特斯營長說:「你們會被包圍」,溫特斯回答:「我們是傘兵,本來就該被包圍」,表示「顆顆,我現在的心情,就這麼回事兒!」

圖/翻攝自臉書粉專「不演了新聞台」

這起爭議來自「不演了新聞台」在粉專PO文指稱,高端COVID-19疫苗「根據一二期臨床試驗報告…對Delta變異株的中和抗體平均值,僅有對新冠原始株的1/16…而整體對Beta變異株的中和抗體平均值,也僅有對新冠原始株的1/10。」,且「中研院執行的高端疫苗「小鼠AAV攻毒報告」則顯示,小鼠感染5天後的肺部病毒數據表現也不佳,低中高劑量與對照組差異不大…」「許多樣本甚至呈現中和抗體為「陰性」,就是抗體少到連儀器都驗不出來。」

高端回應表示,由於Delta偽病毒中和抗體實驗進行時(2021年6月),國內尚無Delta野生活病毒株可供實驗,因此該項Delta偽病毒中和數據,尚未與野生活病毒完成確效比對。數據顯示偽病毒在Delta中和抗體數值為5至7倍降低 (非粉專所稱16倍降低),此數據與國際其他已上市的mRNA疫苗(6-10倍下降)趨勢相近。

高端進一步指出,粉專陳述的AAV小鼠攻毒結果,是將報告說明內容移花接木,刻意擷取片段文字,並顛倒是非。在中研院所執行的AAV小鼠攻毒試驗中,事實上已證明疫苗具有優異保護力。呼籲科學數據應回歸科學專業審查,切勿以訛傳訛、散播不實傳言,以免觸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