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這輪240萬人選AZ 非人人都能收到簡訊!莫德納要等8/5|疫情

分享:

品觀點|這輪240萬人選AZ 非人人都能收到簡訊!莫德納要等8/5|疫情

2021/07/13 17:04:59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今國內新增28例本土,6例死亡,另外,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台,即日起開放18歲(含)以上民眾,進行第三輪意願登記。

政委唐鳳表示,即起開放第三輪,滿18歲登記疫苗接種意願,將於7/15結算第三輪數量。至於先前第二輪(50歲以上)勾選施打AZ者大約110多萬,與預先準備的劑量大約相符,因此沒特別算年齡段,有勾AZ就會收到簡訊。現在第三輪意願登記,單勾AZ已超過130萬,AZ或莫德納疫苗都能接受的超過110萬人,上一輪登記莫德納者有更多人改選AZ,因此得適用長幼有序原則,這一輪不是人人都會收到簡訊。

唐鳳表示,第二輪意願登記在昨(12日)收單,原要等地方政府建置好施打站後,才發送簡訊,但今早地方政府就建置好施打站量能,因此10到11時就已發送簡訊給在第二輪登記時勾選AZ疫苗的人。第三輪意願登記7月15日收單結算,7月16日發送簡訊,直到收單結算前,大家都可以隨時修改登記,所以結算後才能精確知道會開放到幾歲接種。

唐鳳表示,收到簡訊者可在超商、藥局、衛生局、意願登記平台或健保快易通APP,在7月16到7月22日預約一個接種時間。同一輪登記的先後,跟收到簡訊順序、預約順序、有資格順序,都是無關的,順序是「看出生年」,只要結算清單前任一時間登記成功,周期內資格判定都是相同的,而不是看排序號碼。

據了解,50歲以下青壯族有望在第三輪打到AZ疫苗,不少人首選莫德納則在第四輪開打,也就是8/5~8/11,指揮中心已證實,8月9日前還有一波到貨,只是數量未透露,不確定第四輪有多少幸運兒可以打到莫德納。

由於部分地方政府被點名疫苗疫苗剩餘量高,皆推說是因為中央寄放疫苗所致。陳時中也公布最新資料,截至昨(12日)為止,莫德納疫苗各縣市剩餘量共109萬劑,縣市本身有90萬2千多劑,各部會主管類別內約19萬2千多劑還沒施打完,希望這兩天施打完畢。

北市因疫苗庫存量是六都倒數第2多,遭外界質疑效率差,根據最新資料顯示,不含寄放各縣市的中央專案,六都疫苗餘量剩由多至少,分別為新北市20.5萬劑劑、高雄13萬劑、台北10.3萬劑、台中10.1萬劑、台南4.9萬劑、桃園3.6萬劑。新北與高雄兩都疫苗餘量都高於台北市。

今天新增28例本土病例(其中11例為居家隔離期間或期滿檢驗陽性者),以新北市15例為最多,其次為台北市9例,桃園市2例,苗栗縣及台中市各1例。

有醫師指要等到8月中旬,國內疫苗覆蓋率才能達到2成5,陳時中說,目前至少打1劑者涵蓋率有15.9%,不用等到8月中,到7月底就有機會到達25%涵蓋率。

民間採購完輝瑞(BNT)疫苗後,指揮中心會再採購嗎?除了莫德納,是否有打算買別的品牌做第3劑?另外,徐旭東也說早就想買BNT,當初自己是第一個申請的,被政府擋下來,所以選擇當乖寶寶沒買。陳時中回應,非常感謝社會有很多企業人士都想做購買疫苗的事情,但過程不是那麼容易,疫苗陸陸續續已在規畫範圍內,現在就是進貨的問題,「怎麼進貨順暢,是我們要掌握的,至於明後年的疫苗都有相關的單位在進行。」

網路傳聞打疫苗最好打右手,因為距離心臟較遠,比較不會引發心肌炎,對身體影響較小,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不管打左手右手,少數人施打莫德納後會有罕見的心肌炎,但與打哪隻手無關。

目前WHO建議不要混打疫苗,陳時中認為,WHO的用詞比較嚴謹,但事實上很多國家做過研究,國外也有重要人物示範混打疫苗,不過我國不急著馬上做出混打決定,希望把科學證據看得更清楚,WHO的建議也會列入思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