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買屋賣屋有步驟 買賣雙方皆大歡喜|房產

分享:

品觀點|買屋賣屋有步驟 買賣雙方皆大歡喜|房產

2021/07/13 16:44:56文/

疫情期間、房市休市,不過對於計畫要買房的人來說,還是可以先做足功課。房仲專家21世紀南京光復店協理陳奕綸提供首購族買屋、看屋須知,首次賣屋也可以輕鬆上手。

賣方傷腦筋的不外乎是如何定價,可以順利成交,一般來說,屋主開價的首要條件,會先評估繳完房貸、土增稅,接著才會考慮實際上的獲利多少,房地合一稅等其他條件,接著定出賣方理想的價格。

陳奕綸表示,房仲都會提供附近的成交資料給房東參考,賣方價格的決定方還是在屋主,因為房市的未來市場看好,因此售價仍會比實價登錄高一點,實際操作面屋主7成、仲介3成。

陳奕綸進一步分享價格下修的過程,屋況有優勢的物件自然定價較高,但有些物件會面臨,很多人看了沒有人出價或出價的買家少,這個時候就會建議屋主是不是稍微調整一下售價。 

以台北市為例,仍以2至3房、1500以下低總價、離捷運500公尺的物件最搶手,之前新生北路有一戶40幾年的2樓老公寓,權狀17坪多、陽台外推實際使用坪數有24坪、3個房間,樓下排隊看屋、一天就賣掉了。

另外,首購族第一次買屋也不用心慌,陳奕綸建議,先考量自身需求,包括工作地、父母居住地、小孩就學接送,若要通勤在捷運沿線找屋、交通方便都很重要。

確實在實價登錄上路、資訊透明後,已經不太會有買貴的情形。房貸資金規劃部分,薪水三分之一繳房貸壓力較小,中古屋裝潢費的部分,抓室內坪數每坪5至6萬。

此外,看屋交戰守則,進屋前注意大環境,附近有沒有加油站、消防隊、醫院、墳墓、色情場所等嫌惡設施;小環境則是大樓管委會是否健全、看樓梯間有沒有擺鞋櫃,也可以旁敲側擊一下鄰居狀況。

陳奕綸指出,進屋後可以先感受一下屋內的氣氛、氣場,感覺是最重要的,也有人會在意風水抗性,例如進門就見灶、格局有斜角切角,窗戶看出去是對面大樓的壁刀等,方正一點、不會走道有閒置空間,有前後陽台就更好了,其實看屋還是回歸自己喜不喜歡,感覺對了最重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