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台商有事找老爹 張漢文創建大陸唯一外商總會|兩岸

分享:

品觀點|台商有事找老爹 張漢文創建大陸唯一外商總會|兩岸

2021/07/12 11:54:09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2007年04月15日,大陸「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台企聯)在北京召開第一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張漢文當選台企聯首任會長。

 

張漢文

 台企聯也是目前大陸唯一的外商總商會,美商沒有、日商沒有、韓商沒有、港商也沒有,原因很簡單:「全國性」的外商社區性質太敏感;事實上,在張漢文之前,前深圳台協會長林清輝等人曾探詢台商總會成立的可能,但北京不答應。

 

  連任東莞台協第4、第5屆會長的張漢文在2003年卸任;此時的東莞台協雖名為「地方台協」,但實為「全國台協」,一年平均要接待超過100組參訪團,有一年甚至接待超過200組參訪團。因此,張漢文說,他雖然是東莞台協的會長,實際上卻是幫全大陸台商做事;因此,當他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台協會長,如廣東佛山會長王屏生、廣東清遠會長姜金利等人開始跑北京,向中央爭取成立全大陸性台商總會時,各地台商都來幫助他。

 

  除了張漢文交友廣濶,他爭取成立大陸台商總會時也剛好遇上國共開始加強交流的黃金時刻,像2004年連宋選總統、2005年連胡會及連宋會,張漢文都熱心參與、從旁協助,加上2008年總統大選馬英九聲勢看好,終於在時任國台辦主任陳雲林、前常務副主任李炳才、經濟局長何世忠等涉台高層的支持下,台企聯獲准成立。而且,在國台辦的支持下,各地台協成為台企聯的當然會員,人脈和經費的問題也迎刃而解。

韓國瑜競選總統,張漢文全力相挺

張漢文與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左一)、祕書長李乾龍(左二)

 

  成千上萬名台商終於有了一個「大陸台商總會」,張漢文則為此整整「跑了三年北京」。 

  雖然,張漢文已經卸任台企聯會長,但他服務大陸台商的初心依然熾熱,這就是退而不休的張漢文! 

  有人問張漢文:「老爹你退了嗎?」已經85歲的他連忙澄清:「還沒退,還沒退。工廠還照常運作!」去年新冠疫情打亂了一切,過去很少能在台灣看到的張漢文過完年竟然就在台灣留住大半年,後來還是放心不下廣東工廠的員工,才又去了一趟大陸,但很快又回了台灣。 

 雖然公司業務已經交給下一代,但閑不下來的張漢文7月初再度到大陸,而之前,他已經自費在台大醫院打了第一劑AZ疫苗,由於年滿85歲,第二劑在新光醫院打,兩次接種都沒發燒,沒事。 

  老人家特別愛回憶過去,回憶那段在大陸吃香喝辣的光輝歲月。很多人不理解,台商為何是到廣東,而不是去海南?為何聚集在東莞,而不是深圳、廣州?關鍵就是香港。因為,當時台灣不開放直接投資大陸,幾乎大部分台商都是先在香港設點,再以港商的身份轉投資,海南太遠了,不如廣東近;在1990年時,深圳和廣州的港口發展還不如東莞,東莞已有虎門港,搭船到香港只要半小時,所以第一次西進的台商大部分都到了東莞。

張漢文與工總名譽理事長許勝雄(左) 

  然而,東莞雖然台灣人多,但地都是當地人和香港人的,台商忙了30了年,只賺了工錢,沒有真正享受到房地產的紅利。張漢文表示,由於政府嚴禁資金進入大陸,台商沒辧法像港商那樣帶著銀行走,因此坐失炒房賺大錢的機會。 

不過,大陸的地價便宜、人工便宜,還是讓30年前就登陸的台商賺了一筆,像30年前,東莞一個製鞋工人的月薪不過120元人民幣,相當於台幣420多元,而當時台灣工人的月薪已是1萬2千台幣,將近大陸的30倍;最重要的是,大陸工人要多少有多少,完全沒有缺工問題。 

1990年到東莞設廠後,張漢文大部分時間就待在大陸,很少回台灣,30多年來第一次在台灣待這麼久,對台灣的情況有深入的了解後,他特別有感觸:以前到大陸,覺得台灣什麼都比大陸好,特別是醫療條件,比大陸強多了,所以一生病了,一定要回台灣看,才放心;但經過這次疫情的反撲,看到台灣醫療系統的混亂、政府的作為,真的很失望,也很恐懼。 

  在2019年中美爆發貿易戰後,和張漢文一樣在外奮鬥多年的台商朋友本來打算就回到台灣安度餘年,誰想台灣社會對於大陸台商竟然有成見,祈求兩岸和平相處,現在也事與願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