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完成BNT合約簽署!台積電、鴻海發重訊 總花費約百億台幣|疫情

分享:

品觀點|完成BNT合約簽署!台積電、鴻海發重訊 總花費約百億台幣|疫情

2021/07/12 10:48:06文/

鴻海、台積電與上海復星製藥集團昨(11日)宣布完成多方合約,將引進1000萬劑BNT疫苗。 鴻海、永齡、台積今天3方聯合發表聲明,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表示「還不能放鬆」,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說「相信當克服疫情帶來的挑戰之時,我們也會蛻變得更為強韌。」疫苗預計最快9月底後,可按照德國原廠生產排程及台灣接種狀況依序送抵台灣。

台積電、鴻海雙雙也於今日重訊說明BNT疫苗採購金額,兩大科技龍頭齊心,突破政治僵局,完成「不可能任務」。據了解,這次疫苗購買價格,每劑約30美元(約840元新台幣),加上冷鏈物流及處理服務與保險等費用,每劑售價約在31到34美元,兩家公司共計總花費約新台幣百億元。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近日為採購疫苗奔走,曾在臉書表示為此夜不成眠,還被妻子曾馨瑩爆料,連晚上說夢話都是要買疫苗,現在終於可以好好睡一覺了。

不過,這一夜郭董還是沒辦法早早睡覺,因為實在太開心了。今日凌晨一點半,郭台銘在臉書發文,親自報告疫苗採購進度,「很欣慰今日終於能給社會大眾一個交代,已完成相關合約簽署。但還不能放鬆」,將持續努力催促到貨時間及到貨數量。

圖/翻攝自郭台銘臉書

郭台銘指出,從5月23日向有關當局提出BNT疫苗捐贈方案,並自6月1日送件到食藥署,6月18日政院宣佈正式授權至今天剛好7周,這段時間我自知責任重大,阻礙重重,惟我及我們疫苗採購團隊始終抱持希望,也儘可能希望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採購及捐贈的法律程序。對大家期待疫苗的焦慮,我與團隊都感同身受。

郭台銘表示,這批來自德國原廠直送的疫苗,相信可以協助台灣社會面對疫情時增加信心,並且得到喘息。在海外疫情依舊嚴峻的狀況下,台灣未來還是可能有第二波、第三波病毒的侵襲,大家仍應依循防疫規定,團結對抗病毒才是當務之急。團結是克服逆境的解藥,台灣加油,期待疫過天晴。

郭台銘也強調,自我方提出捐贈案後的洽購期間,並未有大陸北京當局對此次疫苗採購過程有任何指導或干涉,在此感謝能讓採購行為歸諸商業條件談判的本質進行。

圖/翻攝自公開資訊觀察站

圖/翻攝自公開資訊觀察站

路透報導,合約簽訂消息證實後,德國BioTech藥廠執行長沙辛(Ugur Sahin)透過聲明表示,該公司「很感激能夠提供台灣人民在歐洲生產製造的疫苗」(very grateful to be able to also supply the Taiwanese people with vaccine doses manufactured in Europe)。

上海復興總裁吳以芳也發聲明說:「我們很榮幸看見由復星醫藥和BioNTech共同研發的疫苗,能夠在台灣防疫工作上扮演正面角色。」

路透同時在報導中指出,上海復星在聲明中使用「台灣地區」字眼,但台灣政府並未對此有任何回應,BNT也未對路透的置評要求回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