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華府刪國旗反台獨 皆因28架共機巡台|國際

分享:

品觀點|華府刪國旗反台獨 皆因28架共機巡台|國際

2021/07/09 17:52:27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繼白宮亞太協調官坎伯7日首度表示不支持台獨後,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9日又針對COVID-19應變小組刪除貼有中華民國國旗的推文一事表示,這是工作小組犯下的「無心之過」,美國仍信守「一中政策」,推文不應被視為美國官方政策的改變。 

一連兩天的「壞消息」讓民進黨政府感到不安,外交部7日已請駐美代表處提醒美方,勿因移除相關推文而引起各界不必要的揣測或誤解;行政院長蘇貞昌9日也表示,可以看到美國是用實際的行動,一步一步讓世界看到台灣,也給台灣非常有力的支持,對於美方戰略外交、應對,則表示「非常尊重」。 

其實一中政策本來就是美方的既定政策,根據美國國務院2015年發布的更新版對台交往準則,本就禁止美國政府官網或網路帳號展示台灣的主權象徵這項政策。即使在「空前親台」的川普執政的2017年至2018年間,美國國務院和貿易代表署(USTR)都在其官方網站上移除中華民國國旗,至今都未恢復。 

比較讓人意外的是,為何美方要在近期接連重申一中政策及故作姿態? 

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研判,可能是G7峰會首度公開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鼓勵和平解決兩岸議題後,共軍卻於15日出動空前的28架戰機繞台示威,讓美方驚覺台海情勢緊張,為安撫北京不再進一步升高台海軍事對峙,華府覺得有必要公開重申信守一中政策、不支持台獨。 

就像蘇貞昌說的,美國在拜登總統上任後,在各個方面更進一步、非常細緻地對台灣的外交空間、區域安全,甚至於對台灣疫苗的需求發聲、出力,甚至派跨黨派的參議員坐著軍機到台灣來宣布。 

蘇貞昌又表示,美方後來所運送來的疫苗更是當初承諾數量的3倍,相信可以看到美國是用實際的行動,一步一步讓世界更看到台灣,也給台灣非常有力的支持。 

雖然,坎伯稱美國檢討對中政策仍在進行中,但據趙建民表示,美國應該基本定調對中政策,在對中政策由交往變成戰略競爭後,美國已經實質提升對台關係,包括國務院4月份調整《對台交往準則》,,允許美國官員常態性在聯邦機構接待台灣官員,也能前往我國駐美代表處洽公;美海陸特戰司令部5月份首度派員來台,代訓我國特戰部隊;我駐美代表處地位提升,已等同各國駐美使節待遇;美國陸續與友邦多次共同呼籲保持台海和平等。 

在提升對台實質關係的同時,趙建民認為,美方也在說服北京,這些舉動是要維護台海和平,而不是要圍堵中國大陸;為證明美國的誠意,因此有了近日在一中政策上的表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