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張嘴呼吸容易感染 外出運動比吃東西危險|疫情

分享:

品觀點|張嘴呼吸容易感染 外出運動比吃東西危險|疫情

2021/07/09 16:57:44文/

全民期待微解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終於有條件開放部分場域,不過相關限制多,各場所的解封條件又有出入,不少人認為太複雜、黑人問號一大堆,但也有人立刻跟風解封,開始訂房訂位準備出遊。

其實不論要不要解封,已經在全球流感化的COVID-19新冠肺炎,人類恐怕得學習和它和平共處。微解封爭議最大的,莫過於餐廳飲食場所開放內用,雙北、桃園也已經確定不跟進中央仍維持「限外帶」。

梅花座、不交談真的可以有效防疫嗎?脫掉口罩吃東西是不是會有風險?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認為,餐廳內客人與客人間的距離,以及室內空間是否通風是關鍵,沒有確診足跡的室內空間相對是安全的,所以餐廳人員定期快篩、室內清消格外重要。

周百謙指出,比起張嘴吃東西,高強度的運動會用嘴巴呼吸其實較危險,病毒通過鼻腔時,呼吸道黏膜表面的黏液纖毛運動有其清除異物的防護功能,可以避免呼吸道的感染。

另外已經悶壞的大家,可能因微解封會增加外出需求,周百謙也提醒,搭乘大眾運輸時,還是要注意手部清潔,接觸過扶把、椅子、閘門等,一定要洗手消毒,公車的空氣較不通風、過濾性較差,搭捷運比搭公車安全一些,乘車時要避開人群、清潔不易的角落,最重要的是外出時,在不安全的環境下,千萬不要脫下口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