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就是不給你內用!7/13全台微解封 8縣市首長逆時中|疫情

分享:

品觀點|就是不給你內用!7/13全台微解封 8縣市首長逆時中|疫情

2021/07/09 10:29:33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8日)宣布三級警戒延長至7/26,但13日起部分措施鬆綁「微解封」,除餐飲場所可內用,包括電影院、室內外運動場館、遊樂園及國內9人以下旅行團可有條件開放。

指揮中心宣布微解封相關措施,同時授權地方政府因地、因時調整,指揮官陳時中說,民選地方政府要對民眾負責,即時因應,採取應變作為。各地方政府首長看法也大不同,8縣市首長擺明「逆時中」,針對中央公布的微解封指引,有不同的規定與做法。

侯友宜今上午宣布,新北市餐飲仍不開放內用,一律外帶。綠營執政縣市雖多比照中央指引,但高雄市長陳其邁、台中市長盧秀燕都表示,仍禁止餐廳內用、鼓勵外帶。台南市長黃偉哲則說,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嘉義縣長翁章梁雖開放夜市,但強調禁止內用、強力取締邊走邊吃。 桃園市長更鄭文燦罕見「逆時中」,堅持餐廳和夜市維持仍不能內用。

★台北市長柯文哲

柯文哲抱怨,中央沒來商談,他是看下午2時記者會才知情,要怎麼做還要考慮一下,這周是疫情發展關鍵,確診數要降到夠低,就科學上來說,脫下口罩群聚吃飯還是最危險,脫下口罩吃飯應擺最後。北市府今天宣布,據微解封指引原則,7月13日至7月26日原則以民生經濟、社會運作優先,餐飲禁內用、限外帶。

★新北市長侯友宜

侯友宜今日宣布,三期警戒期間,新北市餐飲業仍不開放內用、一律採外帶。不開放原因有一、雙北仍有隱形傳播鏈,二、中央公布的指引執行面,經過市府團隊實際討論,很多地方業者和管理單位都很難做到,三、全台疫苗覆蓋率不夠。

★桃園市長鄭文燦

鄭文燦表示,原則上有些戶外場所會開放,不過餐廳仍維持外帶,未來若開放內用,會參考其他縣市做法;另夜市會有相關指引,如人潮分流、實聯制、攤販需口罩加上面罩。

★高雄市長陳其邁

陳其邁指出,高雄會以戶外活動優先規畫開放,假如是在密閉的室內空間,可能就要多考慮幾個問題,空間狹隘的餐廳也不建議開放內用,還是鼓勵外帶,重申「還是不鼓勵跨區的移動」。

★台中市長盧秀燕

為了守住中台灣,盧秀燕在防疫記者會上宣布,目前暫不開放餐廳內用,還以疑問句詢問市民:「台灣現在真的安全嗎」、「台灣可以脫下口罩了嗎?」

★台南市長黃偉哲

黃偉哲說,台南防堵疫情兼顧民生,除了夜市解封復業、餐廳、小吃攤加強設隔板開放內用等,市轄風景區、古蹟及藝文場所也有條件開放,但他對於微解封「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呼籲民眾務必遵守防疫措施,避免微解封後,疫情上升,封了又解、解了又封,不利整體庶民生活。

★花蓮縣長徐榛蔚

徐榛蔚質疑,中央鬆綁內容指引有些複雜、矛盾,縣府向中央部會詢問清楚後,再詳盡討論準則讓民眾知曉。

★嘉義縣長翁章梁

翁章梁雖開放夜市,但強調禁止內用、強力取締邊走邊吃,攤商若未配合、違規記點達6次者就得停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