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再忍忍!三級警戒延長2星期 陳時中:目標拚7/26降級|疫情

分享:

品觀點|再忍忍!三級警戒延長2星期 陳時中:目標拚7/26降級|疫情

2021/07/08 16:56:21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全國三級警戒再延長兩星期至7/26,並有條件鬆綁部分措施。今日新增18例新冠肺炎本土個案,包括台北市12例,新北市6例,另有3例死亡,目前全台僅剩雙北兩縣市有新增案例。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是疫情高峰以來本土病例最少的一天,希望可以持續往下。

指揮中心表示,在國人共同努力配合下,國內疫情已在控制中,惟仍有部分感染事件發生,參酌世界各國管制作為及經驗,防疫措施鬆綁須逐步執行,才可穩定掌握疫情狀況。為確保國人健康,指揮中心經評估後決定,同步延長全國疫情警戒第三級至7月26日止,並適度鬆綁部分措施,

陳時中說,鬆綁上一定會有設想不到、管理有問題的,可即時反應,讓主管機關做滾動式檢討,當然也會拚看看7月26日是否可以降級,這才是我們真正的目標,要一起努力。

陳時中進一步說明,第三級警戒規定是每日不明感染源小於10例,每周社區感染小於3起,目前非常接近這數目,約連續4天小於10例,社區群聚有3例,剛好在邊緣值,認為還是要謹慎一點,所以維持三級,但適度鬆綁,包含外出仍全程配戴口罩,室內5人、室外10人以上家庭聚會和社交聚會禁止等。

陳時中並說,鬆綁中加很多細緻管理,這也會增加營業單位、服務人員工作量,民眾也會有所不便,但為了防疫還是請大家配合,長期繃緊必然會產生防疫疲乏,要在兩者間取得適度平衡,請大家多配合。

指揮中心今日記者會重點,除了宣布延長三級下的部分鬆綁措施,陳時中也特地針對柯P指控中央的「設局說」,以圖表公布7/2環南市場記者會相關時序,澄清當天記者會前均與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親自通過電話,表示有向柯文哲提到要開記者會,且現場也是柯文哲先抵達,陳時中後到。

柯文哲接受趙少康專訪時描述,原本他以為當天去環南市場是要開會,指揮中心卻大陣仗出席,連手板都準備好了,「天啊!原來設局設好了、請君入甕,把我騙到那邊去」。陳時中對此回應,「事態緊急,第一時間一定要有所行動」,帶去的手板就是成立聯合前進指揮所。

陳時中進一步說明,7月2日當天上午知道環南狀況之後,第一時間即與黃珊珊聯繫,他打給黃珊珊時,黃表示自己正在跟柯市長開會,就把手機交給柯市長,雙方除了達成共識成立聯合前進指揮所,也講好會在環南市場召開記者會,稍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致電黃珊珊說明,陳吉仲本人與經濟部長王美花也會到場。中央面對疫情從不迴避共同承擔,沒有設局、不設局的問題。

另外,柯文哲爆料,行政院政委唐鳳沒跟北市講疫苗預約系統。對此,唐鳳今反擊說,曾開過3次會議,其中台北市同仁有出席過其中2場,表示確實在7月4日與柯文哲提到疫苗登記預約系統,並告知各縣市的情況不大一樣。

陳時中也出示圖表,說明疫苗預約系統相關會議時序,6月10日工作會議有邀台北市政府,沒人與會;6月18日主管會議中,北市府有派員參加;6月28日至7月2日也有派員還做封閉測試,7月4日也有跟柯市長做視訊會議。陳時中表示,不知道聯繫、表達上有什麼錯誤,但事實上會議程序就是如此。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