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 新移民入籍儀式見端倪|國際

分享:

品觀點|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 新移民入籍儀式見端倪|國際

2021/07/08 15:24:30文/

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人坎博日前表示,美國支持台灣尊嚴、維持堅實的美台非官方關係,但不支持台灣獨立引起熱議。資深政治評論員黃暐瀚在最新一集「暐瀚觀點」揭露美中台三方關係的微妙關係。

7月4日美國獨立紀念日剛過,其實在7月2日也就是美國國慶日前,美國政府特別在白宮舉辦新公民入籍儀式,全美國有9千多個人成爲美國新公民,特別挑選了21位來自17個國家的新公民,在總統拜登親自監誓下正式成爲美國公民。

儀式中發生一個插舉,移民局長依序念出新公民原國籍,最後一位沒有被唱名到國籍的女士起身,說明自己來自中華民國台灣。

黃暐瀚解讀這件事情背後不單純,根據美國聯邦政府移民局規定,早在2019年申請移民的資料就已界定,來自台灣的新公民國籍就寫台灣,不是Taiwan China, Taiwan PCR、Taiwan ROC、Taiwan Republic of China,,換言之,在宣讀「China」之後,就宣讀「台灣」,讓這位女士站起。

輪到美國總統拜登致詞的時候,依舊說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16個國家的美國新公民,並不是說17個。黃暐瀚認為,這是精心設計的一個橋段,代表美國依舊是維持一中政策,也呼應了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人坎博的發言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

黃暐瀚進一步表示,美國無法將台灣視為一個國家,這是目前美國維持一中政策,對中國大陸的交代,但美國也會盡一切的可能對台灣好。要疫苗、給疫苗;要武器、賣武器。從去年開始,衛生部長、國務院次卿,到今年的拜登老友團、國會議員團一直訪台。挺台灣,卻不挺台獨,也等於是在告訴中國大陸,這個美國的正式邦交國「我不會超過你劃下的紅線」。

黃暐瀚指出,值得注意的是,親美路線是未來幾年的主流,在親美抗中的基調下,挑戰者國民黨和民眾黨,想在單一席次的選舉中,特別是總統大選贏過「美國好朋友」民進黨,將會有很高的難度。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