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友邦海地總統遇刺身亡!宅邸外暗殺小隊集結影片曝光|國際

分享:

品觀點|友邦海地總統遇刺身亡!宅邸外暗殺小隊集結影片曝光|國際

2021/07/08 10:23:33文/

我國友邦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ïse),凌晨在自宅遇刺身亡,享年53歲,消息震驚國際社會。網路上流傳一段監視器影像,拍到歹徒在行兇前將車停在摩依士住所外,幾名槍手大剌剌拿著槍,在街上走動集結,下秒畫面一片黑,但仍可聽見槍響大作,顯然是經過組織策畫的暗殺行動。

海地通訊部長艾克森特斯發推文表示,「刺殺總統的兇手晚上6時,被國家警察在培勒林被捕」,並表示稍後會公布更多細節。根據推文,落網的疑似兇手不只一人。目前最新消息指,海地警察局長表示,安全部隊與槍手交火,擊斃4名「傭兵」,2人被捕。

從監視器畫面可以看到,至少有3輛汽車駛向總統的家,接著4名裝備齊全的歹徒拿著槍走進住宅。另外從附近居民的監視器畫面可以聽到,男子拿著擴音器喊「DEA行動,所有人都停下來。DEA行動,所有人都站起來。」當地居民則表示,晚間聽到巨大槍聲,並看到身穿黑衣的男子在街上奔跑。

Here are the mercenaries that assassinated the tyrant of #Haiti. They were Spanish speaking! Who hired them? Where was his security? Clearly, he was taken out by the same entities (local bourgeoisie mafia or foreign imperialists) that imposed him on the people. pic.twitter.com/6JKjgeBD2n

— Madame Boukman - Justice 4 Haiti ?? (@madanboukman) July 7, 2021

影片來源/推特@madanboukman

除了摩依士之外,海地第一夫人瑪婷也同樣遭槍擊,中彈後仍奮力抵抗,由於傷勢嚴重,已被送往佛羅里達州邁阿密接受治療,目前狀況恢復穩定。

「邁阿密前鋒報」(Miami Hearld)報導,摩依士私邸附近民眾拍下的畫面顯示,行凶槍手自稱是美國緝毒局人員。其中一人以美國腔英語透過擴音器喊話說:「這是緝毒局的行動,大家讓開。大家退後,讓開。」不過,「紐約郵報」(New York Posgt)報導,有消息人士對此指出,犯案者並非緝毒局人員。

事發不久,海地代理總理約瑟夫向全國人民發表談話,宣布海地進入「戒嚴狀態」,懇求人民在這段時間保持冷靜,「自從消息傳出以來,我和所有部長一直在工作,我們想向你們保證,我們一定會將殺害總統的兇手繩之以法;請大家保持冷靜,我們不希望國家陷入混亂,這對我們的國家和們的人民來說是非常悲傷的一天。」

圖/總統府提供

已故海地總統摩依士,曾於2018年5月29日率團來台進行國是訪問,蔡英文總統在府前廣場以隆重軍禮歡迎。遇刺身故消息傳出後,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我國與海地建交65年,兩國邦誼深厚,在海地遭逢此不幸事故之際,蔡總統亦指示外交部長吳釗燮,及我國駐海地大使館,向海地政府表達我國誠摯的悼念及慰問,並持續密切關注後續狀況與發展。

在暗殺事件發生後,美國駐海地大使館回應,考量「持續性的安全局勢」,美方決定於7日關閉大使館。白宮發言人莎琪表示,美國正在評估這起悲劇攻擊事件,美國總統拜登將聽取相關簡報。海地鄰國多明尼加共和國總統阿比納迪爾,當天稍早也已經針對海地局勢召開緊急會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