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一張勝過千言萬語的圖|疫情

分享:

品觀點|一張勝過千言萬語的圖|疫情

2021/07/07 19:04:41文/

這張圖對照今年一月底至六月底於英國(紅色曲線)與斯洛伐克(藍色曲線)新冠個案發生率(每百萬人口染疫人數)的變動。英國普遍施打疫苗,斯洛伐克則面臨疫苗缺乏,開始使用伊維菌素。今年五月下旬兩條曲線發生死亡交叉,斯洛伐克防疫成效開始超越英國,且差距越差越大。國外學者戲稱這是英國與斯洛伐克的對決,也是疫苗與伊維菌素的對決 (vaccine vs ivermectin),贏家只有一位(there is only one winner)。看來贏家是相當明確。

紅色曲線代表英國每日確診新冠染疫比率
藍色曲線代表斯洛伐克每日確診新冠染疫比率 (每百萬人口染疫人數)

斯洛伐克是歐盟第一個核准使用伊維菌素防治新冠病毒感染的國家,今年一月核准,但是藥物準備嚴重不足,今年三月以後才有比較足夠的藥物進口到該國。是否因為該藥物的療效,導致染疫人數快速下降,並呈現在國家的統計數字上!

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先看看兩國施打新冠疫苗是否有差距?由以下兩張圖即知兩國的疫苗施打情況落差很大,英國自始一直遙遙領先斯洛伐克至今。排在上面這張圖統計至今年四月一日歐洲國家施打疫苗的情況(每百位人口施打劑量),英國(UK)遙遙領先斯洛伐克(Slovakia)。至今年七月一日,兩國仍然維持相當大的差距(見下面另一張圖)。每百位人口注射疫苗劑量英國為114.76 劑,斯洛伐克為66.84 劑。我相信這也是為何英國政府終於在六月下旬,將伊維菌素列為居家治療新冠病毒感染的大型國家研究計畫「PRINCIPLE」的重要原因。

為何伊維菌素有此優點?

許多研究都一再經證實它可以阻止高風險接觸者染疫,並顯著減少感染者的病毒載量與康復時間,這都可以有效阻止新冠病毒的傳播,這是疫苗不容易做到的。
而且伊維菌素對抗變種病毒一樣有效,也可以有效阻止新冠病毒發生突變。這是目前疫苗面臨的極大挑戰。
讀者或許不知道,川普總統去年染疫住華特里德醫院時,他有使用伊維菌素治療,只是當時媒體沒有特別報導這件事。更多的研究與個案報告也證實它可以顯著而大幅度的減少新冠患者的死亡率,然而這並不在本文的討論範圍。

光靠防守是無法贏得戰爭。疫苗是對抗新冠病毒戰爭中非常重要的防守武器,但在變種病毒橫行且一再突變的世界,光靠疫苗是無法贏得這場戰爭。安全有效的抗病毒藥物,是彌補疫苗缺失的最佳夥伴,而伊維菌素作為病毒殺手,正扮演這個重要的攻擊角色,英國與斯洛伐克的防疫經驗,已經分別驗證了這個理論。

一張圖如何勝過千言萬語(A picture is better than a thousand words),讀者們可以更加體會其中深意。

作者:陳昌明醫師/教授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