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經濟學人公布「正常指數」 台灣全球倒數第二|疫情

分享:

品觀點|經濟學人公布「正常指數」 台灣全球倒數第二|疫情

2021/07/07 15:36:10文/

連日以來確診人數持續減少,台灣本土疫情自5月中爆發、進入三級警戒至今已經2個月,全台都在問「何時解封」。經濟學人雜誌彙整「正常指數」,觀察全球50個經濟體距離恢復疫前正常生活的距離有多遠,甫陷入本土疫情危機的台灣落入後段班,總體正常指數43.7,排名49、居倒數第二位。

想要正常外出用餐,假日正常放風出遊,甚至是正常出國旅行,在Delta變異株病毒來勢洶洶,疫苗數量仍然不足的情況下,這些正常的日常活動,對台灣人來說仍是遙遙無期。

儘管不確定能不能回到疫前生活,但大家仍抱持著一絲希望。經濟學人將正常指數分為三大類、八項指標。第一類是運輸及旅遊,台灣在國際航班、大眾運輸、道路運輸等三項指標成績都低於50個經濟體平均。

第二類是休閒娛樂,包括出門活動的時間、電影院票房收入、運動賽事觀賽人數等,台灣在去年僅有零星確診時,進電影院看電影的人數稍有減少,但今年爆發本土疫情,電影院持續停業中,原定要開打的中華職棒也喊卡,活動量降到零。

第三大類為零售與工作,包含實體商店客流量、辦公室用量等兩項指標。在停課不停班,企業多採取分流上班維持公司營運,台灣辦公室的使用情況與多數國家相去不遠,但零售業受三級警戒影響,正常指數明顯下滑。

對此,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在臉書po文,我們的生活離「正常」好遠,呼籲政府不要再用網軍治國,用出征來攻擊提出問題的人。

最早爆發疫情的中國,今年農曆年一度恢復正常水準,但現在又退回中段班指數72.9、排名第19,香港及紐西蘭成功抗疫,位居第一、二名。西方國家的指數落在60至73間,美國為72.8、歐盟71、澳洲69.5、英國62.5。綜觀各國恢復正常生活的進度不一,目前還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完全回到爆發疫情前的正常生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