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今死亡僅+1!陳時中定調:全台解封不依縣市、採分區圍堵|疫情

分享:

品觀點|今死亡僅+1!陳時中定調:全台解封不依縣市、採分區圍堵|疫情

2021/07/05 17:05:34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今國內新增31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28例本土及3例境外移入。確診個案中新增1例死亡,為這波本土疫情爆發後,單日死亡人數最低點。

隨著確診個案數量逐日減少,7月12日解封是否採其他縣市先行、雙北暫緩的模式進行?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台灣是一日生活圈,目前沒有決定要解封,在第三級警戒有種方式就是分區圍堵,會依區域做熱區劃分,不會以縣市為單位。

針對北市市場群聚,陳時中表示,三市場7月5日再新增1例確診個案在環南市場,總共案例數達232例。環南市場自7/2至7/5累計43例確診,預訂7/8進行全員二次PCR,估計約2800人;7/9為北農一熱區人員篩檢,估計約1300人。

陳時中表示,指揮中心也訂定環南市場明(6日)復市六大條件,責成市場確實辦理,並由聯合前進指揮所監督查核,包括進場查驗PCR證明、固定工作人員必須佩戴口罩及面罩、降載人流至原先50%、進行各樓層動線分流、各攤位工作者實名登錄、落實工作人員健康監測等。

今日新增的28例本土病例(其中13例為居家隔離期間或期滿檢驗陽性者),以台北市15例最多,其次為新北市5例、桃園市3例、苗栗縣2例,屏東縣、基隆市及新竹縣各1例。

陳時中也說明各地方政府疫苗分配量,第一階段在7月1日已配發64萬3020劑,第二階段今日配發89萬3900劑,以64歲至74歲長者、20%人口數配發。上一波針對高風險地區提供高於30%人口數配發,現包含長照、洗腎、高齡高風險族群,目標這一波能到50%。

7月中旬到7月底,若疫苗涵蓋率達2成,是否會往下開放?陳時中表示,希望儘快開放青壯年接種疫苗,不過要看疫苗供應量。這批250萬劑莫德納疫苗可涵蓋65歲以上、第一到第三類風險人員,接下來就會開放給青壯年施打。

陳時中進一步指出,接下來會做意願調查,如果真的沒人打,會拿出來往下開放,沒道理放在那裡等。

針對醫護人員同住者曾有列入開放施打疫苗,但後續開放施打類別,卻都沒有包含進去,陳時中說,在疫苗施打之初,醫護施打比例不高,就針對同住者開放一陣子,但隨著疫苗緊張,醫護人員也都打了疫苗,就沒有再列入,後續會再來看,但目前並沒有此規劃。

針對疫苗施打意願登記與預約系統,陳時中表示,政委唐鳳和21縣市長及相關主管都做過討論,並經過修正,今天下午會和馬祖、金門縣政府討論,明天(6日)則是澎湖,由於這三個地方比較小,會在這幾處進行預約登記試辦。

 

相關新聞